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耳鳴的美麗與哀愁
單 位: 耳鼻喉頭頸部 發 表 人: 賴仁淙 發表日期: 2012/4/1
裝飾用圖片

鳴對就像揮之不去的夢靨
那隨時隨地、如影隨形的聲響
常對患者身心造成極大的困擾
但您知道嗎?
耳鳴其實是我們聽覺系統的保護程式
只要透過正確的方式面對及治療
多半能治癒或改善……

耳鳴疑難雜症 Q&A

文/耳鼻喉科 賴仁淙主任

1.什麼是耳鳴?
A:如果外界沒有音源卻聽到聲音就是「耳鳴」,耳鳴就是所謂「腦鳴」或「顱鳴」。?
2.耳鳴了怎麼辦?
A:首先要找耳鼻喉專科醫師做檢查,尤其重要的是基本的聽覺系統評估檢查。
3.什麼是危險的耳鳴?
A:其實臨床上危險的耳鳴雖然屬於少數,卻需要優先排除以免造成後續嚴重的併發症。像是聽神經瘤、顱內血管瘤、鼻咽癌、憂鬱症。百分之九十的耳鳴病人雖然都伴隨某些程度的聽覺損失,但是絕大多數的耳鳴卻是良性而且無害的中樞修復過程。
4.耳鳴吵到睡不著了,怎麼辦?
A:約有百分之七十的病患伴隨著睡眠障礙。而且越睡不著耳鳴越大聲,嚴重時可以短期使用助眠劑及鎮靜藥物,或是使用耳鳴減敏療法中的「聲音療法」。
5.是耳鳴讓我聽不清楚嗎?
A:坊間及網路上有許多錯誤的說法使耳鳴被污名化,更是造成病人的負面認知,啟動了「恐懼反應」造成耳鳴的症狀變得不可收拾。耳鳴絕對不是所謂的「內耳中風」,也跟中醫所說的「腎虧」毫無關係。比較正確的說法是現代醫學對於耳鳴的數位化解釋「耳鳴是聽覺系統的保護程式」,耳鳴完全不會造成耳聾,耳鳴反而是聽覺系統的貼身保鏢。

醫師的叮嚀
臨床上急性耳鳴(1年內)大多數是可以治癒的,而慢性耳鳴也多半可以得到明顯改善,重點是找到病因並且運用正確的方法去面對耳鳴。建議民眾若出現耳鳴的症狀時,可至耳鼻喉科或預約耳鳴特別門診接受進一步的診斷與治療


極緻、專業耳鳴特別門診  為您改善永無「寧」日之苦

文/聽力師 鄧若珍

    本院耳鳴特別門診開辦於民國84年,是兩岸三地華人地區最早,也是目前台灣唯一設有耳鳴專業特別門診的機構。從民國84年開辦以來已經診療超過3200位病例。耳鳴特診需要約診,每節門診只限約診3位病人每位病人從耳鳴的聽覺評估測試到諮詢診療約需1~2個小時。曾有台大、台北榮總、成大、香港的耳科專家以及開業的耳鼻喉專科醫師前來進修學習。主持門診的耳鼻喉科賴仁淙主任近年來曾多次受邀到日本、英國、法國、香港及大陸特別演講。今年欣逢光田創院百週年,特將與台灣耳鳴學會於創院百週年慶系列學術研討活動中,籌劃辦理「國際耳鳴論壇」之國際性研討會。
    耳鳴特別門診主要的診療概念是「耳鳴減敏療法」運用1.認知調適、2.聲音療法(包括耳鳴治療器或是助聽器)以及3.放鬆訓練。改變病人對耳鳴錯誤的制約反應,訓練病人腦部對於耳鳴訊號的過濾及忽略能力,從而脫離耳鳴的困擾。耳鳴治療中藥物的使用通常只是次要的,而且只是短期間服用。過度使用藥物常會讓耳鳴的症狀陷入更複雜的惡性循環。耳鳴治療中,聲音治療反而是耳鳴最好的特效藥。


醫療曙光  患者福音  台灣耳鳴學會正式成立

文/台灣耳鳴學會祕書長 陳宜均

    本院「耳鳴減敏療法」及「耳鳴特別門診」,在國內外頗有盛名,耳鳴病患極多,甚至有慕名遠從德國跨海前來就醫的患者。有鑑於許多耳鳴病患深受耳鳴極度地困擾,甚至影響心理層面,進而干擾日常生活。因此由耳鼻喉科賴仁淙主任為發起人代表,整合耳鼻喉科、聽語、精神科及心理諮詢等跨學科領域,向內政部申請籌備設立「台灣耳鳴學會」。
    今年3月17日舉行「台灣耳鳴學會成立大會」,更以光田醫院耳鼻喉科為台灣耳鳴學會會址,第一屆理事長:光田醫院耳鼻喉科賴仁淙主任;常務理事:馬偕醫院林鴻清主任、成大醫院吳俊良主任;學術委員會召集人:台大醫院劉殿楨教授;公關委員會:台灣聽語學會葉文英理事長。學會陣容堅強,未來可望造福無數耳鳴患者。

台灣耳鳴學會的核心目標包括:
臨床照護
1.耳鳴治療師(耳鳴衛教師,耳鳴諮商師)的訓練認證。
2.成立耳鳴病友支持團體:增加醫病互動機會,提升病患自我調適及照護能力。

學術研究
1.耳鳴研究基金的成立及補助。
2.發行官方版的耳鳴衛教手冊及架設網站,提供E化的學術交流平台。

相關醫療訊息請參考台灣耳鳴學會網站:
網 址:www.tinnitus.org.tw
E-mail:ktgh.ent@msa.hinet.net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2/13 下午 04:30:00



瀏覽人數:05969833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