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頭痛你該怎麼做 門診常見的頭痛類型
單 位: 神經內科 發 表 人: 楊鈞百 發表日期: 2014/1/1
裝飾用圖片

頭痛,本身可以是一種疾病,即原發性頭痛,指的是並非由腦內結構性病變(如腦瘤、腦中風、腦膜炎等)、藥物或身體其他疾病所引起,如偏頭痛,緊縮型頭痛就屬於原發性頭痛。而當頭痛是另一種疾病或情況的症狀時,這種頭痛就稱做次發性頭痛,意味著潛在的危險,其原因數以百計。

當您的頭痛出現以下情形時可能是次發性的頭痛,該提高警覺,即早就醫。

  • 突然發生的劇烈頭痛。
  • 沒有歇息、日漸加劇的頭痛。
  • 在出力、咳嗽或用力運動時發生的頭痛。
  • 50歲以後才開始頭痛。
  • 是否伴隨其他不尋常的症狀,如:頭暈合併噴射性嘔吐、意識混亂、嗜睡或認知功能減退;倦怠、關節與肌肉疼痛;發燒;視力減退;肢體無力、協調或平衡障礙。

幸好臨床上常見的頭痛患者,大多為原發性頭痛,而其中又以偏頭痛和緊縮型頭痛這兩大類最多。簡述如下:

1.緊縮型頭痛

  • 緊縮型頭痛是一般成人最常見的頭痛,頭痛的特徵是緊繃、壓迫的感覺,像戴一頂帽子緊緊壓迫著頭,程度輕至中度,不會嘔吐,也不會因活動或頭晃動加劇頭痛。頭痛的時間或長或短,特別會在忙碌的一天下來發生,或是遇到情緒緊張與心情煩躁時會更嚴重。緊縮型頭痛病人常會有肌肉筋膜疼痛的問題,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肌肉難得有放鬆的時候;或是因工作常要維持某一特別的姿勢,致使某部份肌肉特別是後頸部肌肉發生過勞的現象,而導致頭痛的產生。
  • 你該怎麼做:做肌肉深部按摩,抒解壓力。使用冰袋或洗熱水澡,如果持續疼痛,就必須看醫生。

2.偏頭痛

  • 偏頭痛是一種反復發生的頭痛,每次頭痛持續四至七十二小時。頭痛的特徵包括:半邊頭痛,抽痛,伴隨心跳或脈搏跳動,痛的厲害常會噁心嘔吐,怕光怕吵;此外,走動、上下樓梯或頭晃動都會加劇頭痛。長期偏頭痛患者容易合併心煩、失眠、焦慮、恐慌甚至有憂鬱症、躁鬱症等身心共病症,當偏頭痛已影響到生活品質則要儘速提早治療。
  • 你該怎麼做:反覆使用成藥止痛如感冒糖漿,只會讓頭痛更加惡化,當頭痛頻率增加或疼痛加劇則需就醫使用根治的藥物或相關處置而非一味地止痛。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4/7/4 下午 05:29:00



瀏覽人數:05934323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