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頸椎性頭痛 長期頭痛治不好 可能頸椎出問題
單 位: 神經外科 發 表 人: 徐雷鐸 發表日期: 2014/1/1
裝飾用圖片

頭痛,在人的一生當中幾乎都會經歷到,男性約為90%,女性則為95%。而頸椎性頭痛顧名思義就是來自於頸椎問題,如頸部肌肉緊繃、頸椎退化、頸椎關節錯位,或者是枕骨神經受壓迫所導致的頭痛。


頸椎性頭痛發病初期,患者先會感到頸及肩膀痠痛,疲累之餘亦會有一種受拉扯的痛感,並覺得頭部很重,很難抬起頭來。當頸椎受壓的神經範圍愈廣,患者便會開始出現頭痛,後腦及太陽穴會有種壓力的痛,甚至會引起眼睛乾澀、疲累,或出現耳嗚。頭痛的發生時間並不規則,一般在緊張的環境下較易出現。最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醫學研究顯示,頭痛與頸椎疾病的關係密切,在治療頭痛時必須同時並進。

引起頸椎性頭痛的成因有以下幾類:
1.姿勢不正確
2.缺乏運動
3.長期維持相同工作姿勢,如經常低頭打電腦令肌肉過勞
4.意外受傷導致頸椎移位

根據國際頭痛醫學會的定義,頸椎性頭痛的特徵如下:
1.疼痛通常源自於頸部,會痛至單側額部或顳部。
2.常常是中至重度的疼痛,不會抽痛,持續的時間及病程不一定。
3.在頸部運動或是維持特定姿勢會引發頭痛,疼痛程度每次都差不多。
4.按壓時會引發疼痛,而且同側的肩頸部或手也會隱隱作痛,但是其疼痛的感覺不是像神經根壓迫所引起的疼痛。
5.對止痛藥反應的效果有限。
6.以中年女性居多,常有頸部外傷的過去病史。
7.有時會伴隨輕至中等程度的噁心、怕光、怕吵、頭暈、同側視力模糊或眼窩腫脹,甚至吞嚥困難。
8.近年來研究指出,鼻部症狀(流鼻水和鼻塞)也是可能的症狀之一。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4/7/4 下午 05:33:00



瀏覽人數:05970214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