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長骨刺當心「椎間盤突出症」找上你
單 位: 家庭醫學科 發 表 人: 賴文恩 發表日期: 2013/11/1
裝飾用圖片

惱人的下背痛 讓您做立難安


    大約有60%至80%的人,一生中至少會有一次背痛的經驗。其中有很高的比例,是導因於腰椎間盤突出症。一般而言,椎間盤突出在短期間休息或其他保守療法下,多半得以恢復健康,真正症狀嚴重的病患則需接受手術治療。過去有學者估計,一生中罹患嚴重腰椎間盤突出,需以手術治療者,大約2%左右,其中男生(3.1%)大於女生(1.3%)。


遠離「腰椎間盤突出症」 5大危險因素

   一般年輕人椎間盤飽含水份,隨著年齡增長,會逐漸乾涸,萎縮而弱化,腰椎本體間距也變窄,此為椎間盤的退化。此時,椎間盤外層,常有磨損與撕裂,導致果膠般的內容物,很容易受壓力而突出,壓迫脊髓神經或各節神經根。
除了年齡因素外,有雙生子的研究顯示,在腰椎退化的過程中,基因遺傳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他環境脈絡或生活行為上的危險因素,略述如下:

1.站坐姿勢不良,彎腰駝背,會增加椎間盤所承受的壓力;如若加以長期靜態的生活型態,缺乏運動,肌力不足,失去保護力,更增加腰椎間盤突出的危險。
2.抽煙可能減損椎間盤氧氣供應,導致退化加快,也會間接增加危險性。
3.在職業因素方面,不適當地 (如彎腰以背肌支撐),直接抬舉重物,甚至加以旋轉的扭力,會增加腰椎間盤所受的壓力。因此,許多需持續或反覆地彎腰、抬舉、牽拉、推開、側彎、旋扭等過度使用背脊之勞力工作者,都會增加腰椎間盤突出的危險。
4.職業司機因長時間坐姿,加上引擎路震導致的壓力,可能增加椎間盤承受的壓力,增加罹病危險。
5.一般而言,男性在30至50歲,是發生腰椎間盤突出的高危險族群。

如上述,可能與年齡導致退化、負重工作之職業需求以及生活習慣中之多項因素有關。有些人自視健康,缺乏自我保護的認知,也可能是一個因素。因每個人職業生活環境脈絡都不盡相同,民眾可以前述生理病理機轉推想,必要時應與醫師討論,以了解個人罹病風險、危險因素與可能預防之道。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4/7/5 上午 10:58:00



瀏覽人數:05975490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