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聽…身體在求救 難纏的耳鳴是身體健康的天使
單 位: 耳鼻喉頭頸部 發 表 人: 賴仁淙 發表日期: 2016/8/4
裝飾用圖片

      「嗡嗡…」你正在耳鳴嗎?英國耳鳴學會指出,在任何時間點,全世界約有10%的人口正在耳鳴。耳鳴是很多人都有過的困擾,但也因此坊間有許多以訛傳訛的錯誤觀念。其實耳鳴不是病因,絕大多數的耳鳴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提醒你的健康已經亮紅燈,要找出引起耳鳴的真正原因,因此,耳鳴不是治不好的妖魔鬼怪,而是你身體健康的守護天使!

耳鳴守護CASE1
    一名丹麥婦人長年被耳鳴困擾,在國外就醫始終找不出原因,能做的檢查也都做了,耳鳴仍未改善,經本院耳鳴特診醫生仔細檢視其生活習慣後發現,該名婦人一天會喝超過20杯的咖啡,每杯咖啡會加7、8包以上的糖。過多的糖分會導致血管滲透壓改變,讓血液速度增加,引發搏動性耳鳴,所以婦人總是聽到有如心臟、脈搏跳動「呼、呼、呼」般的耳鳴聲,經改變飲食習慣後,耳鳴也自然獲得改善。

耳鳴守護CASE2
    一名國中老師因耳鳴痛苦萬分、到處求醫,只要聽說能治耳鳴,她就去嘗試,結果醫學博士告訴她要趕快吃藥,不然會耳中風或耳聾;氣功師父則稱她的耳朵裡有137隻鬼作祟,她吃藥又接受氣功治療仍無法改善。直至本院耳鳴特診,醫生發現她正值更年期,長期睡眠品質不好,身體一直處在緊張狀態,聽覺系統受干擾,進而耳鳴,給予荷爾蒙之後,耳鳴迅速改善。


破解耳鳴3大病因

•聽力損傷
    包含急性和慢性的傷害。急性是指耳朵接受到超過115分貝的突然瞬間劇烈聲響,例如:鞭炮、喇叭等;慢性則是在沒有防護措施的情形下,連續、長時間超過90分貝的噪音傷害,造成內耳受傷,或遭病毒感染、中耳炎、服用對耳朵有毒性的藥物、自然老化所造成的聽力損傷。

•耳咽管障礙
    耳咽管是中耳腔重要的引流管道,不過它也像橡膠管一樣容易故障,一旦當機就會出現耳悶、耳塞、耳鳴等症狀。

    造成耳咽管障礙的主因以胃食道逆流最常見,而喜歡吃消夜、甜食的人,罹患胃食道逆流的可能性比較高,這也是引發耳鳴的原因。體重過重的人身上油脂較多,可能會把耳咽管包覆得太緊,造成擠壓;同理,懷孕的女性也可能因體重大幅增加,耳咽管受擠壓開始耳鳴。

•睡眠障礙和自律神經失調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容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而自律神經過度活躍也是造成耳鳴的原因,當心情焦慮、緊張時,這些訊號傳遞至大腦,耳鳴的感受就可能被放大。此外,咖啡因也可能會讓神經系統過度敏感,讓耳鳴變得更大聲。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6/8/4 上午 09:24:00



瀏覽人數:05972663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