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防癌子宮頸抹片/液態薄層抹片/人類乳突病毒檢測?
單 位: 婦產科 發 表 人: 蔡宏志 發表日期: 2016/10/7
裝飾用圖片

「我的抹片報告是正常的,但我卻得了子宮頸癌前病變!阿--奇怪耶?」


傳統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最大弱點在大約有10-40%的偽陰性率;不過只要每年做抹片,不大可能年年都碰上偽陰性,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支付30歲以上婦女每年免費做子宮頸抹片,連續3年陰性者,則至少每3年檢查一次。如美國許多學會建議假使21-29歲就開始作抹片細胞學檢查,篩檢間隔只要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癌化的過程相當緩慢,由低度癌前病變進展至侵襲癌有一段很長時間,抹片可以在癌前病變時期或之前發現異常細胞,這也是防癌抹片最主要目標;在美國抹片(自費)收費十分混亂,合理價約40-50美金,台灣抹片給付相對地便宜,一次整套430元,可以繼續用於篩檢,適於所有健康婦女。第一個問題,婦女聽到正常抹片的報告,會不會過於心安而忘了後續檢查;或是神經緊張而焦慮地不想等待另一年,尤其常有發炎反應的報告,意義不明的非典型鱗狀上皮細胞,不知可有其他方法選擇處理,願意自費?一般而言,非典型上皮細胞抹片,可補助以高危險群型(致癌型)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測評估,在台灣自費約1200元。

偽陰性子宮頸抹片常見的問題在於難以判讀來維持抹片品質,例如:

1. 採取樣本細胞太少,或傳送細胞於玻璃片時流失太多,雖然有克服工具、例如使用抹片刷子可能改善,取得更多的細胞。

2. 採樣細胞太厚或太多血液、黏液,容易掩蓋了子宮頸上皮細胞,而影響判讀 [1]

3. 炎症細胞過多,有發炎反應的抹片報告,建議以健保門診治療發炎3-6個月後,重作抹片,由健保支付費用,有否其他方案?

為解決問題可以選擇作液態薄層抹片,就是將採取檢體的刷子直接放入特定的保存溶液中,因此可以取得較多的子宮頸上皮細胞。美國許可的薄層抹片中,新柏薄層抹片(ThinPrep)是使用過濾膜技術:在2006年取得台灣衛生署(衛福部前身)的醫療器材許可,目前使用最多,自費1500元,被認為「比傳統抹片可檢測出較多的低階病變和一些更嚴重的病變,且抹片品質也比傳統抹片好」;而超柏薄層抹片(SurePath)則用重力自然沉降法及密度梯度分離法,「偵測細胞病變的能力和傳統抹片相似,但比起傳統抹片而言,品質不良的抹片較少得多」。此外,還有麗柏薄層抹片(LiquidPrep)。因此,薄層抹片好處在採集細胞約全數收取,少有血液、黏液混雜影響,多為單層細胞,判讀較為容易 [2],品質不良的抹片較少,偵測出較多的細胞病變。

由於幾乎所有子宮頸癌及高度癌前病變與高危險群型HPV持續感染而引起,HPV檢測被認可單獨作為子宮頸癌篩檢(適用於30歲以上婦女、費用接近薄層抹片);在台灣由於費用問題,吾人認為現階段臨床實際應用於罹病危險性評估;其他HPV個別型檢測省略不談。如果檢查結果是陰性,建議可以延長篩檢間隔至每3年做一次抹片檢查、或HPV檢測。如果檢查結果是可疑或陽性者必須定期追蹤或一步的檢查。同時合併執行HPV檢測與新柏薄層抹片在台灣自費,本院定2500元;當二項檢查結果呈陰性時,表示婦女的子宮頸是正常的,篩檢敏感度可至90%以上,可以延長篩檢間隔至5年;美國學界推薦合併篩檢,勝過單作HPV檢測,但德國學者不推薦。預防子宮頸癌另一議題就是子宮頸癌HPV疫苗,問題在十分昂貴,目前推薦九價疫苗,包含對抗預防最常見7種子宮頸癌高危險群型HPV感染及2種低危險群型俗稱菜花之濕疣。

任何問題歡迎洽詢婦產科門診。


??1
1. 太厚的、炎症細胞過多的傳統子宮頸抹片代表品質不良例子。

??2
2. 液態薄層抹片代表例子,多為單層細胞,判讀較容易。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7/18 下午 04:25:00



瀏覽人數:05971156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