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病人安全 不分你我 SPEAK UP!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20/10/5
裝飾用圖片

到醫院就醫的時候,您曾經主動問過醫師或其他醫療人員問題嗎?

很多人在進入診間看到醫師的時候,都靜靜地等候醫師診斷、由醫師問問題…..最近還好嗎?「還好」,藥吃得怎麼樣?「還好」,有沒有什麼不舒服?「差不多」,兩分鐘結束看診。縱使心中有很多問題,都不敢跟醫師說出口,但是回家以後就出現很多疑問,「醫師為什麼要開這一顆藥給我?」「這一顆藥是在吃什麼的?」「怎麼每次都是開這一顆?家裡還剩很多耶!!」

每個人都是自己身體的主人,不管什麼疾病狀況,還是只有自己最清楚,唯有透過清楚的描述、充分的溝通,讓醫師知道不舒服的症狀或服藥後的情形,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除此之外,在就醫的過程中若覺得有任何安全上的顧慮、疑問,都應該即時提出來,這很可能會成為防止發生傷害的重要關鍵。比如:「醫師說要開一顆白色的藥錠給我,怎麼藥袋裡裝的是紅色膠囊?」「醫師沒有說需要打針呀?怎麼叫我去打點滴?」「我還有吃健康食品和診所的藥,可以一起吃嗎?」「我吃消炎藥會過敏耶,醫師有開嗎?」

我們要一起為病人安全發聲,勇敢提出自己的疑問,就醫過程中您可以主動協助注意下列問題:
1.看診時:主動告知醫師有無藥物過敏、服用中西藥、保健食品等。
2.領藥時:主動核對藥袋並確認藥品名稱。
3.治療時:主動告知姓名、出生年月日等訊息,正確病人辨識。
4.手術前:瞭解手術的方案、執行方式、風險…等,並且與醫師討論達成醫療決定。
5.檢查時:主動提問身上攜帶的特殊飾品、金屬物,是否需要先取下。

我們要關心自己的身體,清楚知道自己疾病治療的情形,了解自己吃的藥品,有任何相關的疑問,都應該大聲說出來,別讓您的沉默成為發生傷害的推手。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1/3/3 上午 08:50:00



瀏覽人數:05933973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