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心痛誰郎知? 急性冠心症用藥介紹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21/3/9
裝飾用圖片

何謂冠心症

冠狀動脈心臟病又簡稱冠心症,主要由於冠狀動脈狹窄及阻塞,導致供應心肌的血量不足,造成心臟肌肉缺血或壞死。

若引起胸悶、胸痛的症狀我們稱為「心絞痛」,如更嚴重導致血管阻塞,心臟肌肉壞死、心臟功能受損,則稱為「心肌梗塞」。


急性冠心症的治療

心導管介入治療(血栓抽吸術,氣球擴張術,支架置放術)、藥物治療及血管繞道手術。
病人在急性冠心症發作,做完心導管後,為預防再度栓塞及降低死亡率,常會使用以下藥物:

  • 抗血小板凝集藥物
    目的:減少血栓形成,防止血管阻塞。
    注意:若出現異常出血、解血便、血尿或黑便,大片瘀斑請立即回診。進行手術(含:拔牙)前,請告訴醫師正在使用此藥物。
  • 乙型阻斷劑
    目的:減低心跳及左心室收縮力,減少心肌耗氧量。
    注意:
    1. 定時量測心跳;若出現眩暈、嗜眠、疲倦、無力請立即回診。
    2. 請告訴醫師是否有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心律不整病史。
  • 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 (ACEI)
    目的:改善心肌功能不全情形。
    注意:
    1. 定時量血壓;因可能發生短暫性眩暈,所以當平躺坐起或起身站立時,宜放慢動作。
    2. 偶而會出現咳嗽、血清鉀濃度上升。若持續咳嗽,尿量減少,浮腫請回診告知醫師。
  • 血管收縮素接受體阻斷劑 (ARB)
    目的:改善心肌功能不全情形。
    注意:
    1. 定時量血壓;若出現喉嚨痛、腹瀉、肌肉痛、睡眠障礙請立即回診。
    2. 可能增加血中鉀離子濃度,使用時應注意鉀鹽的攝取(富含鉀離子食物:低鈉鹽、奇異果、香蕉、瓜類、水果乾、濃縮肉湯、中草藥、雞精、咖啡、濃茶...等,避免食用過多),若產生心跳不規則,手腳麻木,可能是體內鉀離子過高,應立即回診。
  • 降血脂(Statin)藥物
    目的:降低血中的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注意:
    1. 不明原因肌肉疼痛、肌無力,特別是同時併有倦怠或發燒時,尿液呈現可樂色,請立即回診。
    2. 不要與葡萄柚汁、紅麴、納豆倂服,需定期追蹤肝指數,服藥期間避免飲酒。
  • 硝化甘油片(Nitroglycerin)
    目的:硝化甘油可鬆弛血管壁,進而改善心臟血液與氧氣之供應,可緩解心絞痛的急性症狀,如胸痛、胸悶或呼吸困難等。
    用法:
    1.當感到胸悶、胸痛時使用。
    2.請坐著服用。
    3.將藥物放於舌下,勿咬碎或整粒吞服
    4. 含一粒無效時,隔五分鐘含第二粒,五分鐘後無效,再含第三粒,最多含到第三粒,若胸痛仍無法緩解,應立即就醫。
    注意:
    1. 放在原裝棕色瓶中,栓緊瓶蓋,避光、避熱及避濕貯存,避免分裝。也盡量不要一次倒出過多藥粒或直接與手接觸過久再倒回藥罐,以免藥品遇熱遇濕潮解而減低藥效。
    2. 藥物保存期間:打開瓶蓋後6個月,未用完的藥品要丢棄。
    3. 要隨身攜帶,但不可貼身存放,以免體溫促使藥品失效。
    4. 含藥後會有短暫頭暈感及頭痛,應避免開車、操作機械或從事有危險性的動作。
    5. 含服後若有輕微口腔刺痛、麻刺感、頭脹、跳動性頭痛,是藥物的正常反應,短時間即會消失。
    6. 24小時內不可和威而剛(Viagra)、犀利士(Cialis)或樂威壯(Levitra)併用,以免發生血壓降太低等心血管意外事件。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1/3/9 上午 08:57:00



瀏覽人數:05969326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