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藥丸吞不下去,都可以磨粉嗎?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22/7/1
裝飾用圖片

隨著年齡增長很多老人家的吞嚥功能可能漸漸退化,或因為疾病問題使用鼻胃管進食,打開家裡阿公阿嬤藥包裡一堆形形色色的藥丸,吞不下去時是不是通通都可以直接磨成粉呢?

藥品會因為特殊需求而有不同的劑型設計,有些特殊劑型一旦磨粉後,可能會減少原本藥品的療效,或增加對身體的刺激等等

以下介紹常見不適合磨粉的劑型

1.      持續釋放或緩釋劑型

u  目的服藥後可在體內吸收過程中透過形成特殊膠體或特殊裝置,以達到緩慢釋出藥劑的效果,讓藥效可以更持久如此一來,讓原本每天需要服用多次的藥品,變成只要一天吃一次就好。若將持續釋放劑型磨成粉末後,會破壞原本設計持續釋放的效果,並且會讓藥物在體內的濃度瞬間竄升,增加藥物副作用或毒性。

此外,有些持續釋放劑型甚至是以特殊硬殼設計,服藥後藉由在體內吸收水分造成滲透壓差別,進而控制藥物慢慢釋放到體內吸收,此類特殊硬殼不但很難被磨碎,而且當藥物完成釋出過程後,空藥錠就會由身體排出,因此在糞便中發現藥殼無須驚慌。

服用持續釋放或緩釋劑型藥品時,由於每個藥品的特殊劑型設計不同,除不能磨粉之外,也要特別注意是否可撥半或將膠囊打開。

Ø   Depakine Chrono 500mg(帝拔癲持續性藥效膜衣錠)Lescol XL(益脂可長效緩釋膜衣錠)Adapine SR(壓悅達持續性藥效錠)Doxaben XL(可迅持續性藥效錠) Minlife-P(特敏福持續性藥效錠)Buprotrin SR(慮舒妥持續性藥效膜衣錠)Xanthium 200mg (善寧持續性膠囊)Madopar HBS (持續性膠囊),Requip PD 4mg (力必平持續性藥效膜衣錠)

 

2.      腸溶衣錠或腸衣膠囊

u  目的:利用「腸衣」將藥物包裹,可以避免藥物在胃部就崩散溶解,以減少胃部刺激或降低藥品被胃酸破壞,「腸衣」可讓藥物一直到達十二指腸才被吸收、利用,或送到大腸達到治療效果。

Ø   例如Bokey E.M(伯基腸溶膠囊)Dulcolax (樂可舒腸溶糖衣錠)Panho enteric F.C.(盼胃好腸溶膜衣錠)Broen-c enteric(撲炎喜腸溶膜衣錠)

3.      糖衣錠或膜衣錠

u  目的:通常為具有刺激性、味道不佳或容易潮解變質的藥品,藉由包裹糖衣或膜衣達到矯味、避光、預防氧化的效果。

Ø   例如Alinamin-F50 S.C.(合利他命糖衣錠)sanYL(暢力糖衣錠)PETHO (倍爽糖衣錠)Topamax (妥泰膜衣錠)Rhynorm(律諾膜衣錠)Fosamax PLUS(福善美保骨錠)

4.      軟膠囊劑型

u  目的:油性或液體藥物,由軟膠囊包覆。

Ø   例如Macalol 0.25ug(骨活醇軟膠)Atanaal 5mg(壓達能軟膠囊)

5.      口溶劑型

u  目的: 藉由口中少數的唾液就可以讓藥物崩散溶解,由口腔黏膜直接吸收迅速作用。此外,也可遮蓋藥品原有的苦味,適合吞嚥困難的老人小孩,因不需配水服用也適合限水的病人。

Ø   例如Takepron OD 15mg(泰克胃通口溶錠)Curam 1000mg Dispersible TAB(諾快寧口溶錠)

6.      舌下錠劑

u  目的: 經由舌下黏膜吸收,快速產生作用,若磨粉或吞服經腸胃道吸收後會降低藥效。

Ø   例如Nitrostat 0.6mg (耐絞寧錠)

 

服用藥品之前需要先詳盡閱讀藥品說明書以及藥袋上的資訊,應該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藥,不要自行調整改變服藥方式,以免造成療效不佳甚至產生危害,有任何問題應主動諮詢醫師或藥師。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2/7/14 上午 11:10:00



瀏覽人數:05963715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