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糖尿病中西醫聯合治療穩控血糖 擊退併發症
單 位: 中醫內婦兒 發 表 人: 江昱寬 發表日期: 2023/3/22
裝飾用圖片

穩糖中藥帶著走,成為併發症殺手!

中醫部 江昱寬 醫師

73歲的王阿嬤,個性開朗,每次來看診的時候,總是跟護理師、藥師、甚至批價櫃檯的行政人員,都可以聊上一輪。但早在十多年前,她就因為手腳麻、頭暈不舒服的症狀到處看醫生,最後確診糖尿病以後,才開始吃控制血糖的藥物。一開始總是對衛教師抱怨這個抱怨那個,但這幾年經過中醫師看診,進行中西藥共治療程之後,包括腸胃、心臟、腎臟的功能,一個一個都好了起來,檢查結果也不再有紅字了!中醫門診裡大家相處起來,好像家裡兒孫一樣,跟醫師、護理師聊天,那些不開心的事愈來愈少,…


你知道嗎?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正確的保健觀念。血糖控制不佳造成的各種併發症,舉凡被拿來拍成廣告的神經病變,或是腎臟功能衰退,最後併發排尿異常,甚至尿毒症,加上觸目驚心的黑腳趾,其實都在告訴大家,要預防未來的「血管病變」大魔王的出現!

而在中醫就是「消渴病」發展至壞病,呈現痰瘀互結的病理本質。
古典籍《醫方集解.消渴方》記載:
渴而多飲為上消,肺熱也。多食善飢為中消,胃熱也。渴而小便數有膏為下消,腎熱也。皆火盛而水衰也。上輕中重下危,如上中平則不傳下,腎消小便甜者為重。

現代臨床中醫也通常從肺、胃、腎三臟腑切入治療,清瀉火熱並滋潤全身,同時加上活血化瘀相關的藥物,聯合西藥共同治療,就如同一群有組織有分工的軍、警、消共同合作打擊犯罪一樣,不僅僅穩定血糖不起變化,更能將各種大大小小的糖尿病併發症手到擒來,除惡務盡。

  • 護身四招:養肝明目、寧心安神、活絡四肢、固腎解除排尿異常──還給你自在的身體!
  • 瞭解更多:歡迎搜尋粉書專頁:『江昱寬醫師【寬心小屋聊中醫】』或點選連結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TCMHouse
P6-01

手腳指尖麻木 小心糖尿病足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陳威麟 醫師

根據國內外大型研究,糖尿病病友約1/5~1/3有不同程度的糖尿病足,發生傷口潰瘍5年內復發率達到65%,也與死亡率有一定相關性。

會發生糖尿病足的族群,一般都是罹病較久或控制不佳而導致,其中也有許多風險因子,包含亞洲人種、高齡、抽菸、男性、體重過重、慢性腎病等。部分患者由於發生後麻木無疼痛感覺,造成沒有察覺傷口,諸如雞眼、胼胝、重物壓傷、異物穿刺,甚至如香港腳在趾縫的微細傷口也可能發生發炎或化膿。

要避免糖尿病足的威脅,首先要穩定控制血糖,切忌斷斷續續,讓血糖忽高忽低,進而損傷神經及血管;同時也應該控制血壓和血脂肪以避免血管壁斑塊沉積、剝落或硬化阻塞。如果有前述等不適症狀,建議可自行量測血糖,或直接諮詢新陳代謝科醫師,安排相關檢查。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3/3/22 下午 04:40:00



瀏覽人數:05975539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