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慢性腎病治療莫中斷 中西醫整合醫療逆轉腎病 遠離洗腎風險
單 位: 中醫針傷科 發 表 人: 賴櫞心 發表日期: 2023/4/3
裝飾用圖片
P7-1

 

慢性腎臟病在台灣的盛行率有將近12%的人口,為世界第一,而死亡率是全國排名第 9 位。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長期服用藥物習慣、抽菸、三高、65歲以上及痛風患者皆屬之。

 

60多歲的陳先生雖平常注重飲食,但有抽菸習慣,在近幾次定期健康檢查中發現除了蛋白尿問題,也發現腎功能逐漸下降,從第一、第二期很快地降到第三b期,陳先生十分焦慮,希望有其它方法能治療蛋白尿,於是來到光田中醫門診。

 

在中醫門診,陳先生主訴希望能改善小便泡沫蛋白尿情形,經中醫望、聞、問、切,四診合參,調養三個多月後,不但蛋白尿情形改善,更驚喜發現腎功能也逆轉進步到第二期(eGFR=74 ml/min/1.73m2),然而這個驚喜卻讓陳先生自認為慢性腎臟病已治癒而停止治療,幾個月之後,陳先生因腎功能掉回第三b期再度回到中醫門診,目前持續治療中。

 

個案陳先生的腎絲球過濾率(GFR)進步,代表雖然腎臟的腎小管細胞修復能力很差,但藉由中醫輔助進行補氣、養血,能幫助腎臟發揮剩餘的功能,讓衰退趨緩,合併西醫腎臟科定期回診治療及檢測,中西聯手大幅度降低病友邁向第五期洗腎的風險。

 

中醫對於慢性腎臟病的治療原理,可以根據病情選擇特定穴位的針灸治療,幫助尿毒素排出,減少毒素累積,改善腎臟組織的惡化。而中藥處方可達到競爭吸附毒素、促進毒素代謝的效果。因此持續接受中、西醫整合醫療,在對付無聲無息的腎功能惡化,有很大的優勢。

 

醫師叮嚀

1.慢性腎臟病除了中西醫結合治療以外,飲食控制也非常重要。中醫認為加工類食品,各種調味料與醬汁盡量避免,其他中醫飲食宜忌,可於門診詳細諮詢中醫師。

2.勿要擔心飲水過多造成腎臟負擔,一天飲用1500~2000cc的水,能加速腎臟清除體內代謝廢物。

3.作息規律、良好睡眠與均衡的營養、情緒穩定、運動,都是養腎之道。

4.慢性腎臟病切忌中斷治療,患者請持續中西醫回診治療。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3/5/16 下午 02:04:00



瀏覽人數:05976245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