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077 健保碼 BC23220100
商品名 CO-diovan 160MG/12.5M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3220號
中文名 可得安穩膜衣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240899 降血壓藥複方
學名 Valsartan+Hydrochlorothiazid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CO-DIOVAN 160/12.5-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C09DA03 valsartan and diuretics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Image:Valsartan.svg

3-methyl-2- [pentanoyl-[ [4-[2-(2H-tetrazol-5-yl) phenyl] phenyl] methyl]amino] -butanoic acid

Image:Hydrochlorothiazide.jpg

6-chloro-3,4-dihydro-2H-1,2,4-benzothiadiazine-7-sulfonamide 1,1-dioxid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1. Valsartan是一種口服具活性且特定作用於血管加壓素-II(Ang-II)接受體的拮抗劑。它選擇性地作用在AT1接受體亞型,此受體負責已知的血管加壓素II作用。Valsartan在AT1接受體上病不會表現出任何部分的作用劑之活性,且對AT1接受體的親和力遠大於(約20,000倍)AT1接受體。
2. 在臨床試驗中將valsartan與ACE抑制劑相比較,以valsartan治療與以ACE抑制劑治療比較,乾咳的發生率明顯(P<0.05)較低(分別為2.6%及7.9%)。
3. Valsartan不會結合,或阻斷其他已知對新血管調節有重要性的荷爾蒙接受體或離子通道。
4. Thiazide利尿劑的作用部位主要是在腎臟遠端的腎曲小管。在腎皮質尚有高親和力的接受體是其利尿作用及抑制氯化鈉在遠端腎曲小管運輸的主要結合位置。Thiazide的作用模式是透過抑制Na+C1-管道,可能是經由競爭C1-的位置,進而影響電解質的在吸收機制─直接增加鈉及氯離子的排泄等量,並間接經由利尿作用減少血漿的容積,造成血漿中腎素活性增加,醛醇固酮分泌及尿液中鉀離子的流失,以及血漿中鉀離子的減少。腎素、醛醇固酮的連結是由血管加壓素II所調節的,所以共同投與血管加壓素II接受體拮抗劑可扭轉與這些利尿劑有關的鉀離子流失的現象。
適應症
單一療法無法控制的高血壓,做為第二線用藥。
用法用量
本品的建議劑量為一天一粒膜衣錠。於2∼4星期之內可達最大的降血壓效果。
藥動力學
1. 吸收的數量變化很大,口服valsartan後吸收相當快速,但是吸收的量差異大。平均絕對生體可用率為23%。
2. Valsartan顯示出多重指數衰減動力學(t½α<1小時且t½β約為9小時)。
3. 口服單一劑量的hydrochlorothiazide之後吸收快速(t½約2小時),懸浮劑及錠劑兩種劑型吸收的特性相似,分佈及排除的動力學為雙指數衰減模式,其最終的半衰期為6∼15小時。
副作用
腹痛、背痛、食慾改變、類似感冒症狀、腹瀉、口乾。
交互作用

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 corticosteroids
Increased electrolyte depletion, increasing the risk of hypokalemia.

Alcohol, barbiturates, narcotics
Increased risk of orthostatic hypotension.

Anticholinergic agents (eg, atropine, biperiden)
May increase bioavailability of thiazide-type diuretics.

Antidiabetic agents (oral agents and insulin)
Dosage adjustment of antidiabetic agent may be necessary.

Antihypertensive agent
Additive or potentiation of effects.

Cholestyramine, colestipol resins
Impaired absorption of hydrochlorothiazide.

Cyclosporine
Concomitant use may increase risk of hyperuricemia and gout-type complications.

Digoxin
Thiazide-induced electrolyte disturbances may predispose to digitalis-induced arrhythmias.

Lithium
Plasma concentrations may be elevated by valsartan, increasing the pharmacologic and toxic effects of lithium.

Methyldopa
Reports of hemolytic anemia occurring with concomitant use.

Nondepolarizing skeletal muscle relaxants (eg, tubocurarine)
Increased effect of the muscle relaxant.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agents
The diuretic, natriuretic, and antihypertensive effects of loop, potassium-sparing, and thiazide diuretics may be reduced.

Potassium supplements
May lead to increases in serum potassium. Monitor potassium levels and renal function regularly.

Pressor amines (eg, norepinephrine)
Decreased responsiveness to the pressor amine.

Vitamin D/calcium salts
May potentiate rise in serum calcium.

禁忌
1.對本品中任一成分有過敏反應。
2.懷孕。
3.嚴重的肝功能不全,膽囊性肝硬化及膽汁鬱積。
4.無尿,嚴重腎功能不全(肌酐酸清除率<30毫升/分鐘)。
5.無法治療之低血鉀、低血鈉、高血鈣及全身性高尿酸血症。
注意事項
1.對嚴重鈉離子及/或體液虧欠,如正在服用高劑量的利尿劑的病患,有極少數的病例在開始本品治療之後可能發生症狀性的低血壓。必須在開始使用本品之前將納離子及/或體液虧欠的情形加以矯正。若發生低血壓,則應將病患平躺,且在需要時給予靜脈滴注生理食鹽水。在血壓穩定後在繼續治療。
2.本品使用在單側或兩側腎動脈狹窄或單側腎動脈狹窄的病患之安全性尚未確立。
3.腎功能不全(肌酐酸清除率>30毫升/分鐘)的病患不需要調整劑量。
4.無膽汁鬱積之輕至中度肝功能不全的病患在使用本品時應加以注意。無膽汁鬱積之輕至中度肝功能不全的病患不需調整劑量,此藥物組合之建議劑量即80毫克的valsartan對這些病患病不過量,且肝臟疾病並不會明顯改變hydrochlorothiazide之藥物動力學。
5.曾有報告指出thiazide利尿劑會加速或活化全身性紅斑性狼瘡。
6.Thiazide利尿劑可能會改變葡萄糖的耐受性並提高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以及尿酸濃度。
警語
合併使用鉀離子補充劑,保鉀利尿劑,含鉀離子的食鹽代用品,或其他可能提高鉀離子濃度的藥物(肝素等)時須加以注意。在使用thiazide利尿劑時曾有血鉀過低的報告。建議在使用本品時須經常監測血鉀的濃度。Thiazide利尿劑的治療亦與血鈉過低及低血氯鹼中毒有關。Thiazide也會增加鎂離子的尿液排泄而可能導致血鎂過低。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瀏覽人數:05970676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