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3711 健保碼 AB46613100
商品名 TONEC(止痛消炎) 100M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製字第046613號
中文名 痛停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28080492 其他非類固醇類抗發炎劑
學名 Aceclofenac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TONEC 100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M01AB16 aceclofenac

結構式

2-[2-[2-[(2,6-dichlorophenyl)amino]phenyl]acetyl]oxyacetic acid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Aceclofenac 屬於非類固醇抗炎劑,具明顯消炎、止痛作用。作用模式是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Aceclofenac 是強力的環氧酶抑制劑,而環氧酶是產生前列腺素所必須的。
適應症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所引起之疼痛及發炎症狀。
用法用量
成人每日建議劑量為200mg,每天2次,早晚各服用1粒。
藥動力學
口服本劑後,本劑快速以原型完全吸收。口服後1.25∼3 小時達到最高血中濃度,本劑進入關節滑液中可達血中濃度的57%。整個分佈體積達25 公升。血中平均半衰期約4 小時。Aceclofenac 和蛋白質結合率達99%。本劑以原型在血中循環,主要代謝物是4'-Hydroxyaceclofenac。口服劑量的2/3 經由尿液排除,主要以氫氧化代謝物為主
副作用
本劑所產生的副作用大部分程度輕且停藥後可恢復,包括胃腸障礙如消化不良、腹痛、噁心、腹瀉;偶爾發生眩暈症狀;皮膚方面會出現搔癢、紅斑;肝臟酵素值不正常,偶有肌酸酐數值上升報告。有嚴重副作用發生時,應立即停藥。
交互作用
1. Lithium 和digoxin:和使用其他NSAIDs 類似,本劑可能增加Lithium 和digoxin 的血中濃度。
2. 利尿劑:和使用其他NSAIDs 類似,本劑可能抑制利尿劑作用。雖然與 bendrofluazide 合併使用不影響血壓控制,但與其他利尿劑的交互作用不能忽略;與滯鉀類利尿劑合併使用,血中鉀離子濃度需監測。
3. 抗凝血劑:和使用其他NSAIDs 類似,本劑可能加強抗凝血劑作用,合併使用時應小心監測。
4. 降血糖劑:臨床研究顯示同時併用diclofenac 和降血糖劑不會影響臨床效果。然而升血糖、降血糖作用都曾有報告提出。因此併用本劑時,應考慮調整降血糖劑的劑量。
5. Methotrexate:NSAIDs 與Methotrexate 於24 小時內合併使用應小心謹慎,因 NSAIDs 可能增加Methotrexate 的血中濃度而增加其毒性。
6. 其他NSAIDs 和類固醇:與Aspirin,其他NSAIDs 和類固醇合併使用可能增加副作用產生頻率。
7. Cyclosporin:由於NSAIDs 對腎臟prostaglandins 的影響, Cyclosporin 之腎毒性可能增加。
8. Quinolone 抗菌劑:NSAIDs 和Quinolones 間交互作用可能產生痙攣,不論病人從前有無癲癇或痙攣病史皆有可能發生。已使用非類固醇抗炎劑的病人要用 quinolone 時應特別小心。
禁忌
1.有胃腸出血、消化性潰瘍或懷疑有這些病症者不得使用本劑。 2.有中度至重度腎功能障礙患者不得使用本劑。 3.本劑不可給懷孕者,除非確有必要,且必須用最低有效劑量。 4.對Aceclofenac、Aspirin及其他NSAID過敏者也不可使用本劑。
注意事項
1.使用非類固醇抗炎劑可能產生腎功能減弱,所以有輕度腎或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或老人,必須特別注意。使用最低有效劑量,並且定期監測腎功能。依賴前列腺素維持腎血流之有心腎功能損傷,並使用利尿劑治療的患者,或動過大手術恢復期的病人。這些服用本劑者,其功能在停用本劑後可能恢復。
2.如果肝功能異常或惡化,肝病症狀持續或出現嗜酸性球增加、皮膚疹,就必須立即停用本劑。可能無預警就會產生肝炎。有肝紫質病者使用本劑可能會觸發肝炎。
3.本劑可能抑制血小板凝集。
4.如同使用其他非類固醇抗炎劑者,長期使用者必須定期監測肝、腎功能及血球數。
警語
1. 有胃腸病症狀,曾有胃腸潰瘍、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病、出血素質、血液病的患者,必須特別注意。胃腸出血或潰瘍性穿孔、吐血、黑便等對老人而言,特別嚴重。不論病人有無前兆症狀或病史,在用本劑時都有可能發生上述症狀。使用本劑者雖然很少有胃腸潰瘍或出血,一旦發生就要立即停藥。
2. 患者有嚴重肝功能損傷時,必須特別密切監督。
3. 本劑和其他非類固醇抗炎劑一樣,即使從前沒有吃過本劑,也可能產生過敏或過敏性反應。
4. 如出現頭暈、眩暈或其他中樞神經症狀,即不可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
過量處理
非類固醇抗炎劑的急性中毒主要治療法是支持療法和對症療法。目前尚無人類過量中毒之資料。處理方法:以洗胃或服用活性碳的方式避免藥物吸收
藥品保存方式
儲存於室溫25℃。

瀏覽人數:05962681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