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155 健保碼 BC25317100
商品名 tasigna ★ 150mg(低劑量)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5317號
中文名 泰息安膠囊 150毫克 健保局藥理類別 100000 抗癌藥物
學名 Nilotinib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CAP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TASIGNA 150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L01EA03 nilotinib
孕婦用藥分級 D 級:
在對照的人體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若此藥能帶來之效益遠超過其它藥物的使用,因此即使在其危險性的存在下,仍可接受此藥物用於懷孕婦女上。

結構式
 
4-methyl-N-[3-(4-methyl-1H-imidazol-1-yl)- 5-(trifluoromethyl)phenyl]-3- [(4-pyridin-3-ylpyrimidin-2-yl) amino]benzamid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Nilotinib是Bcr-Abl激酶的抑制劑。nilotinib會結合並穩定Abl蛋白激酶區的無活性購型。在活體外,nilotinib可抑制Bcr-Abl調控老鼠白血球細胞株與衍生自Ph+CML患者之人類細胞株的增生。在檢測環境下,nilotinib能夠克服33例Bcr-Abl激酶突變導致之imatinib抗藥性中的32例。活體內,nilotinib可減低老鼠Bcr-Abl異種移植模式中的腫瘤大小。nilotinib可抑制下述激酶自我磷酸化的IC50值如下:Bcr-Abl(20-60nM)、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69nM)、c-Kit(210nM)、CSF-1R(125-250nM)與DDR(3.7nM)。

適應症
新確診之慢性期費城染色體陽性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用法用量
1. 建議劑量:每日2次口服300mg。
2. 本品不可與食物一起服用,膠囊應整顆和水吞服。服藥前至少二小時與服藥後至少一小時內皆不得進食。
藥動力學

吸收與分佈:
nilotinib在口服後3小時可到達最高血中濃度。
代謝與分泌:
經每日投藥的多劑量藥物動力學得知,排除此藥的半衰期約為17小時。

副作用
腹痛、頭痛、疲倦、皮疹、發熱、關節痛、肌肉疼痛、咳嗽。
交互作用
一、nilotinib對藥物新陳代謝酵素與藥物傳輸系統的影響體外試驗顯示,nilotinib是CYP3A4、CYP2C8、CYP2C9、CYP2D6及UGT1A1的競爭抑制劑,因此可能會增加由這些酵素排除的藥物濃度。此外,當健康受試者服用單劑量Tasigna及midazolam (一種CYP3A4基質)時,可增加30%的midazolam暴露量。因此,當合併使用Tasigna與治療指數狹窄的CYP3A代謝藥品時,應非常謹慎。由於warfarin是經由CYP2C9和CYP3A4代謝,故應盡量避免使用。體外試驗亦顯示:nilotinib可能會誘發CYP2B6、CYP2C8與CYP2C9,且可能因此可以減低會被這些酵素清除的藥物的濃度。 nilotinib會抑制人類P—醣蛋白(Pgp)。若Tasigna與Pgp受質藥物一起使用,可能會增加此類藥物濃度,因此應格外小心。
二、抑制或誘發CYP3A4酵素的藥物 nilotinib係透過CYP3A4進行代謝,而同時使用強效CYP3A4抑制劑或誘發劑,可能會明顯增加或減低nilotinib的濃度。 Ketoconazole:在接受ketoconazole (一種CYP3A4抑制劑)每天一劑400毫克、連續6天的健康受試者中,增加約3倍的nilotinib全身暴露量(曲線下面積)。 Rifampicin:在接受CYP3A4誘發劑rifampicin每天600毫克、連續12天的健康受試者中,減少約80%的nilotinib全身暴露量(曲線下面積)。
三、抑制藥物傳輸系統的藥物 nilotinib是排出轉運體(efflux transporter) P-glycoprotein (Pgp, ABCB1)的基質。若Tasigna與會抑制Pgp的藥物一起使用,可能增加nilotinib的藥物濃度,因此應格外小心
禁忌
切勿使用於罹患低血鉀症、低血鎂症或QT延長症候群的患者。
給付規定
9.32.2.Nilotinib 150mg (如Tasigna 150mg) :(101/7/1、104/12/1)
限用於新確診之慢性期費城染色體陽性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104/12/1)

注意事項
(1)骨髓抑制:可能引起三/四級血小板減少症、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及貧血,故患者在治療開始後的前兩個月,應每2週進行一次完整的血球計數評估,之後,每個月評估一次,或視臨床需要實施。
(2)QT延長:因本藥可延長心室再極化,可能導致一種稱為Torsade pointes的心室性心搏過速,而導致昏厥、癲癇、死亡。故不應使用於患有低血鉀症、低血鎂症或QT延長症候群的患者。
(3)血清脂肪酶升高:會導致血清脂肪酶增加,建議過去有胰臟炎病史的患者應小心使用。應規律檢查血清脂肪酶。
(4)肝臟毒性:可能會導致膽紅素、天門冬胺酸轉胺酶/丙胺酸轉胺酶與鹼性磷酸酶濃度增加。應定期檢查肝功能測試。
(5)電解質異常:會引起低血磷症、低血鉀症、高血鉀症、低血鈣症與低血鈉症,故使用本藥前應先改善電解質異常,並應於治療期間定期監測。
(6)藥物交互作用:應避免與強效的CYP3A4抑制劑或會延長QT間隔的藥物併用,如必須使用上述藥物治療,建議先中止nilotinib的治療。
飲食提示
服藥期間避免飲用葡萄柚汁。
警語
膠囊應整顆配水吞服,不可咬碎或磨粉。
過量處理
在劑量超過的情況下,應觀察患者並給予適當的支持性療法。
藥品保存方式
請儲存於30℃以下。

瀏覽人數:05976960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