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3321 健保碼 AC208941G0
商品名 urINOL 100M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製字第020894號
中文名 威寧疼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921600 抗痛風劑
學名 Allopurinol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URINOL 100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M04AA01 allopurinol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3,5,7,8-tetrazabicyclo[4.3.0] nona-3,5,9-trien-2-on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本品會競爭性的抑制xanthine oxidase的作用,這種酶負責將天然的嘌呤,hypoxanthine轉化成xanthine以及將xanthine轉化成尿酸。
適應症
痛風症、痛風性關節炎、尿酸結石、癌症或經化學治療產生之高尿酸血症。
用法用量
抗痛風劑
初劑量:口服100mg,一天一次,在一星期的間隔期間每天增加100mg直到達到所需要的血清尿酸濃度為止。不得超過每日800mg之最大建議劑量。維持劑量:口服100至200mg,一天二至三次。在適度嚴重沙石痛風者的一般維持劑量為每天400至600mg。
贅瘤疾病
治療初始劑量:口服,在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開始之前的12小時到3天(最好是2至3天),每天600mg至800mg。維持劑量:劑量必須要依據在Allopurinol治療開始後的48小時及其後的定期時間所執行之血清尿酸設定為基礎。
抗尿酸結石
口服100至200mg,每天一次。
副作用
皮疹、搔癢。
禁忌
1. 腎功能不全或有傾向於腎功能改變的任何病患諸如:充血性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
2. 對Allopurinol有過敏之病史者。
給付規定
2.11.2. 含allopurinol成分製劑(105/2/1)
1. 限使用於痛風症、痛風性關節炎、尿酸結石、癌症或經化學治療產生之高尿酸血症之治療。
2. 本藥品可能發生嚴重藥物不良反應,故不得使用於非核准之適應症。且須充分提醒病人相關不良反應症狀及後續作為。
注意事項
1. Allopurinol可在飯後服用,以減輕胃腸道刺激。
2. 每日劑量可以分割的劑量或當作單一的劑量服用。每一個單一劑量,都必須不得超過300mg。超出300mg要求的每日劑量,必須要分割劑量使用。
警語
使用本品可能發生罕見但嚴重之皮膚不良/過敏反應,如用藥後發生喉痛、口腔/黏膜潰爛、皮疹等症狀,應考慮可能為藥品不良反應,宜立即就醫並考慮停藥。
藥品保存方式
室溫15∼30℃保存,避光及受潮。

瀏覽人數:05975491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