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805 健保碼 AC43698100
商品名 UFUR★ 100M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製字第043698號
中文名 友復膠囊 健保局藥理類別 100000 抗癌藥物
學名 Tegafur 100mg, Uracil 224mg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CAP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UFUR-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L01BC53 tegafur, combinations
孕婦用藥分級 X 級:
不論是動物或人體的研究試驗中均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且此藥物對懷孕婦女所產生的效益很低,則此藥對妊娠婦女或可能懷孕的婦女為禁忌使用。

結構式

Image:Uracil.svg

Uracil:Pyrimidine-2,4(1H,3H)-dione

Chemical structure of Tegafur

Tegafur:5-fluoro-1-[(RS)-(tetrahydrofunan-2-yl)]pyrimidine-2,4(1H,3H)-dion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基礎性研究證實tegafur以1:4之莫爾比配合uracil時,屬tegafur代謝物之5-FU的代謝被抑制,腫瘤內之抗腫瘤活性物質濃度作選擇性升高,增強抗腫瘤效果。另外在臨床也屬最適當之配合比,並證實在腫瘤內可以長時間維持高濃度的5-FU,對胃癌、大腸癌、乳癌、結腸癌都極具效果。
適應症
胃癌、大腸癌、乳癌、結腸癌、頭頸部鱗狀上皮癌、與cisplatin併用治療轉移及末期肺癌。
用法用量
口服使用,每日劑量以tegafur計算為500-800 mg/day(或300-350 mg/m2/day),分2~3次服用。
藥動力學
Tegafur口服後幾乎全部吸收,約7.86±1.19小時達最高血中濃度,可經由肝臟或細胞內的酵素代謝成5-FU,其排除半衰期約為13.1±4.2小時。Uracil口服後吸收快速但並不完全,約1.50±0.76小時達最高血中濃度,其排除半衰期約為35.3±19.2小時。
副作用
本藥最常見的副作用為: 1. 消化系統症狀:厭食(3.8%)、噁心(2.4%)、嘔吐(1.1%)及腹瀉(1.5%)。 2. 惡血質:白血球減少症(3.1%)、血小板減少症(1.1%)及貧血(0.8%)。 3. 肝臟異常(1.8%)。 4. 色素沈著(0.7%)。
交互作用
1. Fluorouracil類的藥品與soriyudine(一種抗病毒藥品)合併使用,曾有引起病人嚴重血液疾病的報告,應避免併用。
2. 本藥併用phenytoin,會造成phenytoin的代謝受到抑制,進而增加phenytoin的血中濃度,應小心注意。若有任何phenytoin中毒的情形,必須適當處置。
3. 併用其他抗癌藥品或放射線治療,可能使副作用(如血液異常或腸胃不適)加重,須小心監測。若有不良反應發生,可能需要調降劑量或停藥。
禁忌
1. 對此藥品任一成份過敏的患者。
2. 正在服用sorivudine的患者。
給付規定
9.11.Uracil-Tegafur:(如Ufur)(100/1/1)
1.限轉移性胃癌、轉移性直腸癌、轉移性結腸癌、轉移性乳癌之病患使用(89/10/1、97/12/1)。
2.頭頸部鱗狀上皮癌(93/4/1、98/3/1、99/10/1)。
3.與cisplatin併用治療轉移及末期肺癌。
4.直腸癌、結腸癌第Ⅱ、Ⅲ期患者之術後輔助性治療,且使用期限不得超過2年(94/10/1、97/12/1)
5.用於病理分期為T2且腫瘤≧3cm之肺腺癌病人,作為手術後輔助治療,使用期限以二年為限。(100/1/1)
注意事項
1. 下列情況的患者應謹慎服藥,包括骨髓抑制、肝或腎弁鉦妤`、感染性疾病、心臟疾病、胃腸潰瘍或出血、血糖耐受性異常及罹患水痘等。
2. 本藥可能引起嚴重的副作用,如骨髓抑制、肝臟損害(如猛爆性肝炎)等,應定期嚴密地監測血液、肝臟及腎臟的功能剛使用的前二個月,每月至少檢測一次,若有任何異常,應採取適當的處置(如停藥或減低劑量)。
3. 若發生嚴重的腸炎並造成脫水,應給予適當處置,如補充液體等。
4. 應小心避免發生或加重感染或出血之情形。
5. 懷孕或授乳的婦女應避免使用本藥。
6. 兒童使用本藥的安全性尚未建立,若須使用應特別小心。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瀏覽人數:05975584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