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806 健保碼 BC19086100
商品名 UNASYN 375M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19086號
中文名 優耐迅口服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081216 抗生素-青黴素類
學名 Sultamicillin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主治醫師使用及培養 管制藥
仿單 UNASYN-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J01CR04 sultamicillin
孕婦用藥分級 B 級:
在對照的動物生殖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但尚無完整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資料;或者在動物生殖對照研究試驗中發現該藥物有不良反應(大於降低生育力之反應),但在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

結構式

Image:Sultamicillin.svg

[(2R)-3,3-dimethyl-4,4,7-trioxo-4λ6-thia-1-azabicyclo[3.2.0]heptane-2-carbonyl]oxymethyl(2R)-6-{[(2S)-2-amino-2-phenyl-acetyl]amino}-3,3-dimethyl-7-oxo-4-thia-1-azabicyclo[3.2.0]heptane-2-carboxylat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1. Sulbactam為青黴素核的衍生物,除了柰瑟菌外,對其他細菌並沒有什麼抗菌效果,但它是抗青黴素微生物內β-lactamase之不可逆抑制劑,如與青黴素併用,Sulbactam能造成明顯的協同作用。
2. 本品之抗菌成份為Ampicillin,可抑制感受性細菌活性增殖階段細胞壁中mucopeptide的生合成。
3. 本品很容易進入人體大部份組織及體液中,且大部份是以原型排泄於尿中。
適應症
鏈球菌、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克雷氏菌、沙雷氏菌、流行感冒嗜血桿菌、陰性變形桿菌屬、檸檬酸菌屬及厭氧性細菌(BACTEROIDES FUSOBACTERIUM,CLOSTERIDIUM DIFFICILE)引起之感染症。
用法用量
一天2-3次,每次口服1錠。
成人:每次口服一顆(375mg), 每天2-3次,劑量應依病人年齡或症狀做調整。

藥動力學

1.unasyn經口服後,吸收迅速,並會被酯酵素分解成ampicillin及sulbactam兩種物質,這兩種物質都顯示出相當高的血清濃度。

2.尿液排泄,尿液中兩藥物的最高濃度都是出現在服藥後0-2小時之間。服藥後8小時尿液中ampicillin的回收率為68.9%,sulbactam為60.1%。服藥後的第8天及第15天的尿液回收率是同的。

3.腎功能不全的病人,隨著腎功能不全的嚴重程度的增加,服用單一劑量後血液中的SBT及AMPC的半衰期(t1/2)也隨之延長。

4.組織穿透,曾有報告指出:穿透到傷口的滲出液、腹水、盲腸、下顎扁桃腺組織、以及女性生殖器的濃度,都可達到令人滿意的程度。滲透到痰液、膽汁的情形也曾被發現。

5.代謝,大部分的藥品都已ampicillin及sulbactam藥品的原型從尿液中排出,並沒有發現過具有細菌學活性的代謝物。

副作用
1. 主要的不良反應或臨床檢驗值異常為腹瀉或軟便(2.38%),皮膚紅疹(0.33%),GOT升高(0.43%),GPT升高(0.46%)等。
2. 嚴重不良反應:休克(0.01%),Lyell症候群,急性腎衰竭,出血性結腸炎,偽膜性結腸炎,嚴重的結腸炎伴隨血便如出血性結腸炎(0.04%)或偽膜性結腸。
3. 同時投與ampicillin及allopurinol有較高的紅斑發生機率。
交互作用

Allopurinol
Increases potential for ampicillin-induced skin rash.

Contraceptives, oral
May reduce efficacy of oral contraceptives.

Tetracyclines
May impair bactericidal effects of ampicillin/sulbactam.

禁忌

1.病人有因sultamicillin tosylate引起休克病史者。

2.病人為感染性單核白血增多症。

3.病人有對此要成份或盤尼西林(penicillins)過敏者。

注意事項

下列病人須小心使用

1. 病人對藥物之cephem構造(頭芽孢素類抗生素及cephamycins)有過敏病史者。

2.病人本身或其父母兄弟姐妹容易有過敏反應者,例如支氣管氣喘,紅疹或有蕁麻疹的體質。

3.病人有嚴重的腎功能不全。

4.病人進食有困難或整使用非胃腸道方式供給營養或衰弱之人。可能出現維他命K缺乏的症狀,這類病人須小心嚴密觀察。

5.老年病人。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瀏覽人數:05975495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