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239 健保碼 BC26683100
商品名 OSENI 25MG/30MG 藥品許可證 衛部藥輸字第026683號
中文名 歐欣尼膜衣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682000 抗糖尿病藥物
學名 Alogliptin+Pioglitazo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OSENI ★ 25MG/30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A10BD09 pioglitazone and alogliptin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Alogliptin.svg
Alogliptin
2-({6- 【(3R)-3-aminopiperidin-1-yl】-3-methyl-2,4-dioxo -3,4-dihydropyrimidin1(2H)-yl}methyl)benzo nitrile monobenzoate

Pioglitazone
5-((4-(2-(5-ethyl-2-pyridinyl)ethoxy)phenyl)methyl)-,(+-)-2,4-thiazolidinedion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Oseni合併兩種作用互補且機轉不同的降血糖藥物,用於改善第二型糖尿 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alogliptin為DPP-4選擇性抑制劑,而pioglitazone為TZD類藥物。
適應症
Oseni (alogliptin+ pioglitazone)可用於以下狀況之成年第二型糖尿病治療:
1. 使用alogliptin 單方每25mg或pioglitazone單方每日30 mg 治療仍控制血糖不佳者。
2. 與metformin 併用,本品適用於已使用alogliptin每日25 mg 加上metformin(使用劑量≥每日1500 mg或已達最高耐受劑量)治 療仍控制血糖不佳者、或已使用pioglitazone 每日15或30mg 加上metfonnin(使用劑量≥全每日1500 mg 或已達最高耐受劑量) 治療仍控制血糖不佳者。
3. 已使用alogliptin 以及pioglitazone 控制良好的患者,可與本藥品互換使用。
用法用量
1. 不建議本藥品不同劑量組合的轉換或合併使用,且不能以2錠12.5mg/15mg 做為1錠25mg/30mg。
2. 使用 Oseni應每日一次,隨餐或空腹後服用。必須整錠吞服,不可剝開。
3. Oseni的建議劑量 (alogliptin與pioglitazone)為:
(1) 已使用 alogliptin 單方每日25mg治療,仍需控制血糖的患者,劑量為 25mg/15mg或25mg/30mg。
(2)已使用 pioglitazone 每日30mg 單方治療,仍需控制血糖的患者,劑量為25mg/30mg。 
(3)已使用 alogliptin每日25mg加上metformin(使用劑量≧每日1500mg或已達最高耐受劑量)治療,仍需控制血糖的患者,可使用metformin合 併Oseni 25mg/15mg或25mg/30mg。
(4)已使用pioglitazone每日15mg加上metformin (使用劑量≧每日1500mg 或已達最高耐受劑量)治療,仍需控制血糖的患者,可使用 metformin 合併Oseni 25mg/15mg。
(5)已使用 pioglitazone每日30mg加上metformin(使用劑量≧每日1500mg 或已達最高耐受劑量)治療,仍需控制血糖的患者,可使用 metformin 合併Oseni 25mg/30mg。 
(6)併用alogliptin與pioglitazone而改用Oseni的患者,依目前alogliptin與 pioglitazone 的劑量施用。
4. 可根據血紅素A1c所顯示的血糖反應,調整Oseni 劑量,最高為每日一次 25mg/30 mg。
藥動力學

吸收與生體利用率
Alogliptin的絕對生體利用率約100%。使用alogliptin並進食高脂肪食物後,alogliptin總曝露量與最大曝露量並無顯著變化。因此,alogliptin可隨餐或空腹服用。
口服pioglitazone hydrochloride後,約2小時以內可到達最大血漿濃度。與食物併用,延遲到達最高血漿濃度時間(Tmax) 3至4小時,但不會影響AUC。
分佈
alogliptin與血漿蛋白質的結合率為20%。
使用單次劑量的pioglitazone,擬似分佈體積(Vd/F)為0.63 ± 0.41 (平均值±標準差) L/kg體重。
Pioglitazone在人類血清中,與蛋白質的結合程度很高(>99%),主要與血清白蛋白結合。Pioglitazone也與其他血清蛋白結合,但親和力較低。代謝物M-III及M-IV與血清白蛋白的結合程度也很高(>98%)。
代謝
Alogliptin不會充分代謝,60 - 71%的藥物以原態經尿液排除。
Pioglitazone主要是以羥基化及氧化來代謝,其代謝產物有部分會轉換成glucuronide或硫酸鹽結合物。
排除
[14C] alogliptin產生的放射性顯示,主要排除途徑為腎臟(76%),而糞便為13%,總回收率為89%。
alogliptin的腎臟廓清率(9.6 L/hr),顯示部分腎小管主動分泌,全身廓清率為14.0L/hr。
口服之後,約15% - 30%的pioglitazone由尿液排除。Pioglitazone幾乎不會由腎臟排除,主要是以代謝物或結合物形式排除。推測大部分口服的藥物,以原態或代謝物形式經由膽汁,自糞便排除。Pioglitazone及其代謝物(M-III與M-IV)的平均血清半衰期,分別為3至7小時及16至24小時。Pioglitazone的廓清率(CL/F)為5至7L/hr。

副作用
鼻咽炎、背痛、上呼吸道感染、低血糖。
交互作用
Alogliptin
Alogliptin主要由腎臟排除。細胞色素(CYP) P450的相關代謝並不重要。與 試驗的CYP受質或抑制劑,或與腎臟排除的藥物之間,並未發現顯著的藥物交互作用。
強效CYP2C8 抑制劑
Pioglitazone CYP2C8抑制劑(如gemfibrozil),使得pioglitazone的總曝露量(AUC)(血中濃 度對時間曲線下面積) 與半衰期顯著增加。因此,併用gemfibrozil或其他 CYP2C8強效抑制劑時,pioglitazone的每日最大建議劑量為15mg。
CYP2C8 誘導劑
Pioglitazone

CYP2C8 誘導劑(如rifampin),可能使 pioglitazone 總曝露量(AUC)顯著降低。因此,若Oseni治療期間開始使用或停用CYP2C8 誘導劑,糖尿病治療內容可能需要依臨床反應而調整,不可超過 pioglitazone 每日最大建議劑量45mg。
禁忌
對Oseni的成分alogliptin或pioglitazone曾有嚴重過敏反應的病史,如急性過敏、血管水腫或嚴重皮膚不良反應。
不可用於 NYHA第III級或第IV級心臟衰竭的患者。
給付規定
使用條件:(105/5/1)
(1) 原則上第二型糖尿病治療應優先使用metformin,或考慮早期開始使用胰島素。除有過敏、禁忌症、不能耐受或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的情形下,可使用其他類口服降血糖藥物。
(2) TZD製劑、DPP-4抑制劑、SGLT-2抑制劑、以及含該3類成分之複方製劑,限用於已接受過最大耐受劑量的metformin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之第二型糖尿病病人,且SGLT-2抑制劑與DPP-4抑制劑及其複方製劑宜二種擇一種使用。
(3)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倘於使用三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者,宜考慮給予胰島素治療。
(4) 特約醫療院所應加強衛教第二型糖尿病病人,鼓勵健康生活型態的飲食和運動,如控制肥胖、限制熱量攝取等措施。
(5)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使用之口服降血糖藥物成分,以最多四種(含四種)為限。
備註:本規定生效前已使用超過四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成分之病人,得繼續使用原藥物至醫師更新其處方內容。
警語
1. Thiazolidinediones 類藥物 (包括 pioglitazone,Oseni 的成分之一) 會導致部分患者發生鬱血性心臟衰竭,或使症狀惡化。 2. 開始 Oseni 治療及增加劑量後,應密切監測患者是否出現心臟衰竭的表徵及症狀 (例如體重快速大幅增加、呼吸困難、水腫)。如果發生心臟衰竭,應依據現行的標準照護適當處置,且必須考慮停用 Oseni 內含的 pioglitazone或降低劑量。
3. Oseni不建議用於有症狀的心臟衰竭患者。
4. Oseni禁用於確診為紐約心臟學會 (NYHA)第III級或第IV級心臟衰竭的患者。
過量處理
Alogliptin
血液透析排除alogliptin的數量有限,3小時以上的血液透析,約去除7%的 藥物,因此血液透析對用藥過量不大可能有所助益。目前並不清楚腹膜透析是否能排除alogliptin。
Pioglitazone
對照臨床試驗中,有1名患者pioglitazone用藥過量。該男性患者每天服用 120mg共4天,之後每天180mg共7天。患者否認在此期間有臨床症狀。劑量過量時,應依據患者臨床徵兆與症狀,進行適當之支持性治療。
藥品保存方式
儲存於 25°C以下。

瀏覽人數:05964316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