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258X 健保碼
商品名 TAGRISSO ★ 80MG(關懷) 藥品許可證 衛部藥輸字第026968號
中文名 泰格莎膜衣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100000 抗癌藥物
學名 Osimertinib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TAGRISSO ★ 80MG(關懷)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L01XE35 osimertinib

結構式

Osimertinib.svg
Osimertinib
N(- 2- { 2dimethylaminoethylmethylamino} -4-methoxy-5-{[4-(1-methylindol-3-yl)pyrimidin-2yl ] amino} phenyl)prop-2-enamide mesylat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Osimertinib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的激酶抑制劑,它在濃度比原生型低約9 倍時,不可逆地結合某些EGFR突變形式(T790M、L858R、和外顯子19缺失)。在培養
細胞和動物腫瘤移植模型,osimertinib對帶有EGFR突變(T790M /L858R、L858R、T790M / 外顯子19 缺失、和外顯子19 缺失)和在較小程度上原生型EGFR 放大的NSCLC系表現出抗腫瘤活性。Osimertinib 口服給藥後,曾在血漿中鑒定出兩種具藥理活性的代謝物(AZ7550 和AZ5104,其在循環中的濃度約為原藥的10%),具有與osimertinib相似的抑制作用。AZ7550的效力與osimertinib相似,而AZ5104對外顯子19缺失和T790M突變(約8倍)和原生型(約15倍)EGFR的效力更大。在體外試驗,
osimertinib在臨床相關濃度也會抑制HER2、HER3、HER4、ACK1和BLK的活性。
適應症
TAGRISSO(osimertinib)適用於治療具有EGFR T790M基因突變之局部侵犯性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在EGFR TKI 治療期間或之後惡化的患者。治療前須經衛福部核准方式檢測為EGFR T790M基因突變。
用法用量
TAGRISSO的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80 毫克,直到疾病惡化或無法耐受毒性為止。
TAGRISSO可在每日相同時段空腹或與食物併用。
若錯過一劑TAGRISSO,請勿補服錯過的劑量,按照服藥時間表服用下一劑。
藥動力學
Osimertinib 的血漿濃度-時間曲線下面積(AUC)和最高血漿濃度(Cmax)在20 到240 毫克口服劑量範圍內(即0.25 至3 倍建議劑量)隨劑量等比例增加,並且呈現線性藥物動力學(PK)。TAGRISSO每日服用一次,會在給藥15 天時達到累積約 3 倍的穩定狀態暴露量。在穩定狀態時,Cmax 與Cmin (最低濃度)比值為1.6 倍。
吸收
Osimertinib 投藥後大約在6 小時(範圍3-24 小時)達到最高血中濃度。根據患者服用80 mg 的臨床藥物動力學試驗顯示,食物不會改變osmiertinib 的生體可用率(bioavailability)到臨床上有意義的程度(AUC增加6%(90% CI -5, 19),Cmax 減少-7%(90% CI -19, 6))。在健康受試者投予omerprazole 5天而提高胃酸pH值時,服用TAGRISSO單劑80 mg錠劑,osmiertinib的暴露量不會被影響(AUC和Cmax 分別增加7%和2%)且暴露比率(exposure ratio)的90%信賴區間仍介於80-125%。
分佈
Osimertinib 的穩定態平均分佈體積(Vss /F)為986 L。依據osimertinib 的生理化學性質,血漿蛋白結合可能很高。
排除
Osimertinib 血漿濃度隨時間降低,依據族群藥物動力學估算,osimertinib 的平均半衰期為48 小時,口服清除率(CL/F)為14.2(L/h)。Osimertinib 同時也被證實會與大鼠及人類的血漿蛋白、人的血清白蛋白和大鼠及人的肝細胞共價結合。
代謝
體外試驗顯示,osimertinib 的主要代謝路徑為氧化(主要是CYP3A4)和去甲基化。依據體外試驗,TAGRISSO口服給藥後,於血漿中鑒定出兩種具藥理活性代謝物(AZ7550 和AZ5104)。這兩種代謝物(AZ5104 和AZ7550)的幾何平均暴露量(AUC)約為osimertinib 穩定狀態暴露量的10%。
排泄
Osimertinib 主要由糞便排出(68%),少量由尿液排出(14%)。原態osimertinib 約佔排除量的2%。
副作用
紅疹、腹瀉。
交互作用
強效CYP3A4 誘導劑會降低osimertinib 的暴露量。Osimertinib 會增加乳癌抗性蛋白質(BCRP)受質的暴露量。
禁忌
無。
注意事項
有固體吞嚥困難患者的給藥
只可將錠劑於4 湯匙(約50 mL)非碳酸水中,攪拌直到錠劑崩散後立即喝下。
若需要由鼻胃管投藥,將錠劑崩散於15 mL 非碳酸水中,另以15 mL 的開水沖洗殘餘藥並移至灌食空針,將30 mL 的藥品液體依鼻胃管使用說明進行給藥,再以適量的開水沖洗管道。
女性
告知有生育能力女性,接受TAGRISSO期間和末次劑量後6 週內,應採用有效避孕措施。
男性
告知有生育能力女性伴侶的男性患者,接受TAGRISSO 期間和末次劑量後4 個月內,應採用有效避孕措施。
藥品保存方式
保存於25℃以下。

瀏覽人數:05976957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