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3380 健保碼 AB58075100
商品名 ADAPINE SR 30MG 藥品許可證 衛部藥製字第058075號
中文名 壓悅達持續性藥效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242808 Dihydropyridines
學名 Nifedipi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ADAPINE SR 30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C08CA05 nifedipine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硝苯地平-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dimethyl2,6-dimethyl-4-(2-nitrophenyl)- 1,4-dihydropyridine-3,5-dicarboxylat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Nifedipine的化學結構是屬於1,4-dihydropyridine類的鈣離子拮抗劑。此類鈣離子拮抗劑可減少鈣離子經由慢速鈣離子通道(slow calcium channel)進入細胞內,而 nifedipine 特別作用在心肌、冠狀動脈血管平滑肌和周邊末稍血管。
在心臟nifedipine會使冠狀動脈擴張,特別是大的傳導血管,即使是部分狹窄區域的 free wall segment,而且nifedipine會降低冠狀動脈血管平滑肌的張力,預防血管痙攣,結果是使阻塞後狹窄的血流增加及提高供氧量,nifedipine同時可以藉由降低周邊血管的阻力減少氧氣的需求,長期使用nifedipine也可以預防冠狀動脈產生動脈粥狀硬化。
適應症
狹心症、高血壓。
用法用量
用量
除非特別情形,成人的建議用量如下:
1. 治療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慢性而穩定的心絞痛(運動時心絞痛) 一天一次,每次一錠。
2. 治療高血壓:一天一次,每次一錠。一般而言,應從每天一次30毫克開始治療。依疾病的嚴重程度及病患反應可增加劑量至每天一次120毫克。
用法
錠劑應整錠和少量水一起吞服,飯前或飯後皆可。禁止與葡萄柚汁併服。
錠劑不可咬嚼或弄碎服用。
藥動力學
吸收
口服nifedipine後幾乎可以完全地被吸收,口服nifedipine速釋劑型(nifedipine膠囊)時,由於首渡效應其全身性的可用率是45 -56%,穩定狀態時nifedipine持續性藥效錠相對於nifedipine膠囊的生體可用率是68-86%,當與食物一起服用時,初期的吸收會輕微受到影響,但是不影響藥物可用率的程度。
分佈
大約95%的nifedipine會與血漿蛋白(albumin)結合,靜脈注射後的分配半衰期是5-6分鐘。
生物轉換反應
口服nifedipine後主要經由腸道和肝臟的氧化過程代謝,其代謝物不具有藥理活性。
Nifedipine主要以其代謝物的型態經由腎臟排除,大約5-15%是經由膽汁排除到糞便中,少部分(約0.1%)未被代謝的藥物會從尿液中再吸收。
排除
Nifedipine膠囊的末相排除半衰期是1.7-3.4小時,nifedipine持續性藥效錠口服後末相排除半衰期無法顯示出具有意義的參數,因為藥物從錠劑釋放和吸收時皆維持在似穩定狀態的血中濃度。
腎功能不全的病患與健康受試者比較,並無觀察到任何實質上的改變。
肝功能不全的病患其總廓清率會降低,情況嚴重的病患應減少使用劑量
副作用
水腫和頭痛。
禁忌
Nifedipine持續性藥效錠不可用於已知對nifedipine或其所含任何賦形劑過敏的病患。
注意事項
1. 對血壓特別低的病患(嚴重低血壓,收縮壓 < 90 mmHg),尤其是心衰竭或嚴重主動脈狹窄的病例要十分注意。
2. 當給予nifedipine同時靜脈注射magnesium sulfate
時,必須小心監控血壓,由於可能會導致血壓過度下降,危害母親及胎兒。 3. 壓悅達持續性藥效錠是將藥物包在不被消化的殼中,到體內後再慢慢釋出,當此一過程完成後,空殼會自糞便中排出。
4. 葡萄柚汁會抑制cytochrome P450 3A4酵素系統。Nifedipine與葡萄柚汁併用時由於首度代謝減少或清除率降低,導致nifedipine的血中濃度升高和作用延長,結果增強降血壓的效果。病患若有喝葡萄柚汁的習慣,則從最近一次喝葡萄柚汁時起算,葡萄柚汁的抑制作用可能會持續至少三天。
5. 服用nifedipine時應避免攝取葡萄柚或葡萄柚汁。
飲食提示
禁止與葡萄柚汁併服。
過量處理
症狀
下列為嚴重nifedipine中毒的症狀:意識不清至昏迷的狀態,血壓急速下降,心搏過速或過慢的心律障礙,高血糖,代謝性酸中毒,血氧過少及伴隨肺水腫的心臟性休克。
處理措施(依文獻刊載)
nifedipine及恢復穩定的心血管狀態為優先步驟。
在胃灌洗法之後,必要時併用小腸注洗法,特別是在緩釋劑型如nifedipine持續性藥效錠,必須儘可能完全排除,包括小腸的部分,以避免nifedipine的吸收。
因為nifedipine是不可透析的,所以血液透析並不能排除nifedipine,但是建議使用血漿膜分離法(因為nifedipine為高血漿蛋白結合物質,相對分佈體積小)。
以beta-sympathomimetics治療徵狀性心搏過慢的心律障礙,如為威脅生命的心搏
過慢,則建議使用暫時的心律調節器治療。可以鈣(10% calcium gluconate溶液10-20 ml緩慢靜脈注射,必要時可重覆使用)治療因心臟性休克及小動脈擴張所引起的低血壓。如此,鈣的血中濃度值會達正常上限或稍高的狀況。如果給予鈣仍無法達到足夠升高血壓的效果,則須再給予具類交感神經作用的血管收縮劑如dopamine,noradrenaline的血管收縮藥物。其用量須視其單獨使用時的效果而定。
由於心臟有超過負荷的危險,任何額外的液體都必須小心的給予。
藥品保存方式
為避免吸潮,最好是服用時才由包裝內取出並且立即服用,貯存溫度勿超過25℃。

瀏覽人數:05977939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本網站內容屬光田醫院所有,一切內容僅供使用者在網站線上閱讀,禁止以任何形式重製部分或全部內容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