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063 健保碼 AB58071100
商品名 GLIMET (複方) ★ 2/500MG 藥品許可證 衛部藥製字第058071號
中文名 利控糖膜衣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682000 抗糖尿病藥物
學名 Glimepiride+Metformin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GLIMET (複方) ★ 2/500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A10BD02 metformin and sulfonylureas

結構式
File:Glimepiride.svg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Glimepiride
二甲雙胍-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Metformin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1. 本品是一種屬於sulfonylurea類的降血糖劑,它結合在β細胞的65K Da Protein,能刺激Glut4移動到細胞膜,轉運葡萄糖到細胞內,而提升周邊組織對insulin的敏感度,增加周邊葡萄糖的攝取。
2. 本品能依生理狀況幫助β細胞產生胰島素,而且於較低的空腹胰島素值即可達到有效的血糖控制。
3. 本品具高效率的血糖控制,一天只需給藥一次即行。
4. Metformin hydrochloride為一降血糖藥,能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葡萄糖耐性,降低基礎及飯後血中葡萄糖。它的藥理作用機轉不同於其他種類的口服降血糖藥物。Metformin能減少肝臟葡萄糖的生成,降低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並增加週邊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
適應症
治療以glimepiride或metformin單一藥物療法仍無法達到適當的血糖控制之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作為飲食和運動之外的輔助。不適合作第一線治療。
用法用量
每天服藥劑量用法為一日一次或兩次於用餐前或隨餐服用。建議初始劑量為Glimepiride/metformin 2/500mg 一日一次。
副作用
血糖過低、頭痛、極度饑餓、噁心、嘔吐。
交互作用
Glimepiride 接受本藥治療的病人若併服或停⽤其他藥物,會使glimepiride 的降血糖作⽤不正常的增加或降低。根據使⽤ 本藥物與其他sulfonylureas 藥物的經驗,應考慮發生下列交互作⽤的可能性:本藥是由細胞⾊素P450 2C9(CYP2C9)所代謝。因此,併服的藥物若為CYP2C9 誘導劑(例如:rifampicin) 或抑制劑(例如:fluconazole),則會影本藥的代謝。
Metformin
與下列的藥物併⽤有可能會導致乳酸性酸中毒。當併⽤碘化物顯影劑、具有高腎毒性的抗生素(gentamicin等)時,應嚴密監測病人的狀況。
有些藥物對於腎功能會產生不利影,這可能增加乳酸性酸中毒的⾵險,例如:NSAIDs,包括選擇性環加氧(COX)II 抑制劑,ACE 抑制劑,血管收縮素II 受體拮抗劑和利尿劑,尤其是環利尿劑。當 metformin與這些藥物開始併⽤時,需密切監測腎功能。
禁忌
1. 胰島素依賴型的糖尿病病人(第一型)(例如,有酮血症病史的糖尿病病人)、任何類型的急性代謝性酸中毒(如乳酸性酸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前期昏迷)。
2. 已知對本藥物的主成分或任何賦形劑成分、sulfonylureas、sulfonamides或biguanide過敏者。
3. 本藥尚無使⽤於嚴重肝功能不全或血液透析病人的經驗。有嚴重肝臟或腎臟功能疾病的病人,應使⽤胰島素,以使血糖獲得適當的控制。
4. 懷孕婦女、育齡期婦女、正在哺育母乳的母親。
5. 容易發生乳酸性酸中毒的病人、曾有乳酸性酸中毒之病史者、有腎臟疾病或嚴重腎衰竭(腎絲球體過濾率(GFR)小於30 ml/min/1.73m2),其原因可能來自於心血管虛脫(休克)、急性心肌梗塞及敗血症。
6. 若病人正接受碘化物顯影劑的鳦萿`射,則應暫停本藥,因為這些物質可能會導致腎功能的急性變化。
7. 嚴重的感染、手術前後、嚴重外傷。
8. 營養不良、饑餓、或衰弱的病人、或腦下腺或腎上腺功能不足者。
9. 肝功能不全、嚴重的肺功能不全、及其他的情況如血氧過低、酒精攝取過量、脫水、包括腹瀉及嘔吐在內的腸胃道不適。
10. 需藥物治療的鬱血性心臟衰竭。
給付規定
使用條件:(105/5/1)
(1) 原則上第二型糖尿病治療應優先使用metformin,或考慮早期開始使用胰島素。除有過敏、禁忌症、不能耐受或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的情形下,可使用其他類口服降血糖藥物。
(2) TZD製劑、DPP-4抑制劑、SGLT-2抑制劑、以及含該3類成分之複方製劑,限用於已接受過最大耐受劑量的metformin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之第二型糖尿病病人,且SGLT-2抑制劑與DPP-4抑制劑及其複方製劑宜二種擇一種使用。
(3)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倘於使用三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者,宜考慮給予胰島素治療。
(4) 特約醫療院所應加強衛教第二型糖尿病病人,鼓勵健康生活型態的飲食和運動,如控制肥胖、限制熱量攝取等措施。
(5)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使用之口服降血糖藥物成分,以最多四種(含四種)為限。
備註:本規定生效前已使用超過四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成分之病人,得繼續使用原藥物至醫師更新其處方內容。
注意事項
1. 因為低血糖的危險性增加,所以在剛開始治療的第一週必須小心監測。 2. 應該警告病人使⽤本藥時,在開車與操作機械時應小心。
過量處理
一旦發現glimepiride過量,應立刻通知醫師。病人應立刻攝取糖分,且盡可能為葡萄糖形式,但若為醫師已開始治療過量的情況則除外。
藥品保存方式
請儲存於25°C 以下、乾燥處貯存。

瀏覽人數:05976348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