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我要問診
作  者:小菁  
問診主旨:經期短會讓子宮肌瘤變大嗎?
問診內容:我的月經間隔約25天,為什麼中醫師說經期間隔太短會剌激子宮肌瘤長大,目前子宮肌瘤約1.8cm,所以幫我調經間隔至28天,請問做超音波追?是要多久回診一次?

敬啟者您好

您的問題由本院 婦產科 回覆如下: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
經期短,"有可能"會使子宮肌瘤變大。詳細來說,子宮肌瘤大多為良性,多半成因為不明。但是已經診斷出肌瘤後,它的生長就不外乎兩大因素,血液以及荷爾蒙。
血液:血色素正常影況下過度補血,保健食品吃太多太補,都“有可能”補到肌瘤促使其長大。
荷爾蒙:女性荷爾蒙中的雌激素,每次月經後它都經過兩次上升,加上排卵才會造就下一次月經。經期短也就表示荷爾蒙刺激次數多,有可能會促使肌瘤長大。而額外補充的不論動物性或植物性荷爾蒙,都有可能促進肌瘤長大。
但是實際上肌瘤的成長仍需視其在子宮上生長的位置以及數量而定。故此肌瘤應每年定期(超音波)追蹤,如果肌瘤有越來越大,或月經量不變但越來越貧血,都可能診斷成長性肌瘤或需進一步診斷其良惡性(長大速度過快時)。而且如果成長速度快(如一年變為兩至二點五倍大),則應縮短為四至六個月一次追蹤。
要提醒更重要的是,經期短理應比正常經期或經期長的人更早更年期或停經,屆時荷爾蒙明顯減少加上停經後流經子宮的血液減少,如此影響肌瘤長大的因素就大都會消失,一般肌瘤也不會再長大甚至萎縮變小。而調經使延長經期多半為的是恢復生理機能,減輕月經頻繁造成的困擾。像您的經期從25天調至28天,調整的天數沒有足夠明顯(有的患者是15-20天的經期,如調至28天,應能減少荷爾蒙對肌瘤的刺激),對肌瘤的影響應無太大的改變。

~光田綜合醫院 關心您的健康~

~光田綜合醫院 關心您的健康~

門診時間查詢 「沙鹿總院」「大甲院區

疑問醫答文章僅提供您相關醫療衛教參考之用,並非取代醫療行為及醫師診斷,如遇疾病仍建議您親自就醫,
讓醫師給予您當面的詳細評估及診斷治療。


瀏覽人數:059706916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