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我要問診
作  者:夏夜  
問診主旨:膽固醇總數過高
問診內容:這幾天健康檢查報告出來,發現總膽固醇數過高:243mg/dl(報告顯示異常)

其中高密度脂蛋白64mg/dl(報告顯示正常)、低密度脂蛋白164mg/dl(報告顯示異常)、三酸甘油脂56mg/dl(報告顯示正常)

請問這樣需要吃藥控制嗎? 還是平常飲食注意加上運動就好?

感謝解答

敬啟者您好

您的問題由本院 家庭醫學科 李秉學 醫師回覆如下:

您好,

對於您的健檢報告,建議您可與您個人的家庭醫師討論,有完整的報告內容,醫師方可整體評估。

以下提供您膽固醇相關衛教資訊:
●低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過高時會導致動脈硬化等疾病,盡量不要抽菸,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膽固醇過高之飲食注意事項:
1.烹調時多利用清蒸、水煮、清燉、烤、滷、涼拌等烹調方式,並可多利用些刺激性較低的調味品或勾芡,以補充低油烹調的缺點及促進食慾。
2.炒菜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菜籽油、芥花油、橄欖油),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
3.食材選擇上,則選擇低脂食物來作烹調。如:脫、低脂奶及其製品、避免魚 蝦蟹卵及魚漿製品、避免肥肉、蹄膀、五花肉、內臟類、雞鴨皮等、避免各種加工製作的食品(如上)、避免油豆腐、麵筋等。
4.調味品:避免各種熱量高的調味品,如:沙茶醬、豆瓣醬、芝麻醬等。
5.選擇均衡的食物,以充分供給各類的營養素,避免因脂肪受限而使熱量攝取減少。
6.使用植物性油,少吃含高脂肪的食物,如:牛油、起司、豬油、冰淇淋、奶油、肥油等。
7.多選用富含纖維之食物,如:未加工之豆類、蔬菜、水果及全榖類。
8.減少刺激性食物,如:咖啡的攝取量。

~光田綜合醫院 關心您的健康~

門診時間查詢 「沙鹿總院」「大甲院區」「通霄光田

疑問醫答文章僅提供您相關醫療衛教參考之用,並非取代醫療行為及醫師診斷,如遇疾病仍建議您親自就醫,
讓醫師給予您當面的詳細評估及診斷治療。


瀏覽人數:05976214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