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挑選正確天然食材 有效攝取孕期營養
單位/發表人 : 營養室  發表日期: 2020/10/13
裝飾用圖片
1

  準媽媽們在懷孕初期,因體質不同有些人會有孕吐、噁心等症狀,吃不下又擔心攝取不足會影響寶寶成長,往往讓媽媽非常困擾,對於經常外食的媽媽如何挑選跟準備飲食,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蔡慧君建議可以把握以下重點。

補充葉酸

  在準備懷孕的婦女就應該要補充,因為在懷孕初期母體與胎兒的細胞分裂速率上升,若缺乏寶寶會有神經管缺陷的問題,整個孕期母體的血液量增加,與成人相比孕婦一天需要多攝取200微克的葉酸,一天要吃600微克的葉酸。

  富含葉酸的食物有肝臟、豆類、綠色葉菜、酪梨、柳橙、強化葉酸的麵包或穀類食品,外食媽媽飲食不均衡者可以選擇補充劑。

補充鈣質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鈣質每日建議量1000毫克,對於沒有喝牛奶習慣的人,加上沒有注意補充含鈣量高的食物,是很容易攝取不足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發現平均國人的鈣攝取量411~506毫克,是建議攝取量的一半。

  除了每日1.5~2杯牛奶或乳製品外,小魚乾、乾蝦米、豆製品、黑芝麻、海帶、莧菜等都是高鈣食物,補充時注意避免和草酸、植酸、磷、鐵質一起,因為會降低吸收率。有趣的是,有研究指出補鈣可以降低妊娠高血壓的風險。外食可以簡單自製黑芝麻牛奶或海帶豆腐湯,都是增加鈣質攝取的選擇。

補充鐵質

  因孕期血液量增加,易有貧血的問題,鐵質是人體製造紅血球中血紅素的主要成分之一,每日婦女的鐵質應攝取15毫克,在懷孕後期需增加到45毫克,且媽媽體內的鐵含量會影響寶寶出生後的鐵儲存量。補血食物可選擇內臟類、肉類及海鮮等吸收率較佳。

  素食者可以補充深綠色蔬菜、強化鐵的穀類、豆製品、南瓜籽、腰果等食物。另外在飯後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等,可以提升鐵吸收率;反之會抑制鐵吸收的茶類與咖啡等應避免食用。

2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健康網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0/10/13 上午 10:36:00

瀏覽人數:05963424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