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布魯斯威利驚傳「失語症」!4大高危險族群要小心
單位/發表人 : 神經內科 林毓慧 發表日期: 2022/4/6
裝飾用圖片

布魯斯威利驚傳「失語症」  多為腦中風失智症所引起

    67歲國際影壇巨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驚傳因「失語症」宣布息影。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毓慧醫師接受《潮健康》採訪時表示,失語症是一種臨床症狀,背後致病原因包括腦血管阻塞引起的「中風」或「失智症」的腦部退化。當左邊大腦受到損傷就可能造成失語症,最嚴重的情況可能喪失語言能力,連最簡單字詞如「筆」也無法表述。

6ddcb1828355d81c4ebf21d662d1fb1840f1f665

    林毓慧醫師說明,失語症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流暢型」,病人有正常語言輸出能力,能夠構音、咬字,甚至說話朗讀,但是語言理解能力會下降,無法理解旁人說的話或是較困難的詞語。

 

    另一類為「非流暢型」,這類患者講話會有明顯卡頓,或字詞講不出來。雖然表達能力不流暢,但能大致理解他人的言語意涵。而全面性失語症則包含前述的兩種類型,是失語症中最嚴重的一種,語言的理解力及表達能力皆受影響。

 

失語症的高風險族群?  這種失智症竟與基因有關

    哪些人應特別注意失語症風險?林毓慧醫師指出,本身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曾罹患心房顫動等心血管疾病之危險因子,暴露於較高的中風風險,連帶著也較有可能因為腦血管疾病導致失語症發生。

0625acebe986acfac5d9d8f566f6a5115058b6af

    罹患失語症的另一種常見族群為失智症患者。林毓慧醫師表示,以布魯斯威利這種並無認知功能障礙、卻已有失語症的病人而言,臨床上最常見的原因是「額顳葉失智症」(Frontotemporal Lobar Degeneration, FTLD),這是早發性失智症比例最高的其中一種,病人可能在50歲左右開始發病,且有強烈的家族遺傳性風險,與基因高度相關。

 

    林毓慧醫師曾收治一名因中風住院的中年婦女,原以為其失語症是中風所引起。但是,中風造成的失語症通常維持穩定,經語言治療師介入後有機會好轉。該名患者的語言功能卻每況愈下,最後經過心理衡鑑、影像檢查才發現,病人的額葉區與顳葉區都有不對稱的明顯萎縮,才確認是合併額顳葉失智症的失語症問題。


忽然強迫症、性格轉變  要當心是額顳葉失智症

    這類額顳葉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有何不同?林毓慧醫師指出,阿茲海默症早期多以健忘、記憶力退化等認知功能障礙為主;而額顳葉失智症會以性格轉變、衝動控制不佳類似精神情緒與人格轉變來表現。比如忽然有強迫症傾向,或開朗的性格變得憂鬱。這也使臨床診斷在疾病早期時,較難判斷患者是精神疾病或神經退化的失智症問題。

 

    林毓慧醫師表示,額顳葉失智症目前尚無有效的根本治療方式,而病人性格與精神上的改變往往造成家人照護上的困難。通常以改善症狀的治療為主,例如給予抗憂鬱藥物、抗精神病藥物與精神穩定劑。隨著腦部細胞退化,患者的失語症會逐漸惡化,最終進展至無法說話甚至「連字都吐不出來」。

 

    如果身邊親友開始出現語言表達障礙,如簡單的名詞「筆」也無法表述,或是想講「電話」卻只能說出「用打的」這類形容詞句,要注意是否為失語症問題,可及早就醫檢查。如果確診為額顳葉失智症,病人與家屬應瞭解疾病知識並配合治療。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潮健康
風傳媒
每日健康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2/4/6 上午 11:41:00

瀏覽人數:05935543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