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家族多人有病史,85歲嬤也中大腸癌!
單位/發表人 : 大腸直腸外科 佘冠旻 發表日期: 2022/4/29
裝飾用圖片
0429-ktghcom

(圖說︰大腸直腸外科余冠旻醫師檢查發現85歲阿嬤腹部升結腸有9公分腫瘤,採達文西手術切除。
-----

85歲李姓阿嬤因頭暈、貧血症狀就醫,經檢查發現腹部升結腸有9公分的腫瘤,確診為大腸癌第3期。阿嬤得知罹癌心情百感交集,一問才知道,家族中阿嬤的兄弟姊妹及女兒加上她自己就有5人同樣罹患大腸癌。

大腸癌為國人10大癌症發生人數排名第1,死亡率第3,研究原因主要和飲食、環境、老化及遺傳等基因都有關聯。

另外,如飲食不規律,嗜吃燒烤、油炸、醃漬類食物者,罹患大腸癌機率也較高,如發生腹痛、腹脹、糞便變細,甚至血便、貧血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

李阿嬤的哥哥、姊姊、妹妹相繼罹患大腸癌去世,前幾年女兒也發現大腸癌,家人「聞癌色變」小心翼翼,因此發現自己有腹脹、排泄不順問題時,家人立刻帶她就醫,果然發現升結腸有腫瘤,並建議必須手術切除。


IMG_7221-2

考量高齡    採達文西手術治療

當時家人擔憂阿嬤高齡、身體無法承擔手術及傷口疼痛的風險,因此採「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治療順利,目前有效控制病情中。因家族中已經有5人「中獎」,李阿嬤家族成員都很擔憂,所有家人也決心做舒眠無痛大腸鏡檢查,確認腸道健康。

若有遺傳基因    及早做大腸鏡

家族中如果連續2代中有3人以上且一等血親關係罹患大腸癌的話,其他家人罹大腸癌的機率比一般民眾高出許多。更重要的是,大腸癌0-2期術後存活率達80%,因此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治療才是對抗大腸癌最好的方法。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2/4/29 下午 04:59:00

瀏覽人數:05935038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