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B肝患者超緊張 不明腹痛 原是潰瘍作祟
單位/發表人 : 家庭醫學科  發表日期: 2008/3/26
裝飾用圖片

        家住大雅的28歲王姓男子,近一年來飽受腹部不明疼痛之苦。本身是B肝患者的他,雖然有定期追蹤健康狀況,可是仍十分擔心,懷疑自己是不是肝臟又出了問題。為此,也曾到醫院檢查,但都查不出個所以然,而不明腹痛仍時時發作困擾他。為了徹底、詳細的確定身體出了什麼毛病,今年初,他來到光田綜合醫院的健診中心,想透過全面而專業的檢查找出病灶。
       
        光田健檢中心醫師王牧群詳細了解狀況後,特別為他量身打造一系列的健檢,包括核磁共振造影、腹部超音波、胃鏡、抽血檢驗等項目,以了解不明腹痛的原因。
       
        經過詳細檢查後,才赫然發現腹痛的來源並非肝臟病變,而是胃部潰瘍所引起,王姓男子鬆了一口氣,經醫師開藥回家休養後,已恢復健康,同時更擺脫這一年來揮之不去的腹痛夢魘。
       
        王牧群表示,造成胃潰瘍的原因不外乎幽門桿菌致病、胃酸分泌過多或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等。尤其國人憂鬱指數日漸攀升,為了拼經濟,往往連肚子都不顧了。
       
        而這位王姓患者,就是因為工作太忙壓力大,連帶影響睡眠品質,甚至三餐不定時,每天只吃兩餐。長期下來,就造成胃潰瘍。加上患者本身患有B肝,所以腹部的不適只讓他聯想到肝臟問題,沒有檢查胃部,因而延誤就醫,白白痛了一整年。
       
        王牧群指出,許多民眾腹部疼痛,但說不清楚疼痛的位置或感覺。其實,潰瘍與肝病的不適感有所不同,胃潰瘍的疼痛多出現在用餐前後,疼痛的地方約在心窩下方,或上腹正中央的位置。而十二指腸潰瘍則是在空腹的時候會疼痛,這兩者的疼痛感就是台語常有人說的:「巴肚鄒鄒」。
       
        而肝臟部位的疼痛,屬於「鈍痛」,因其又稱「沉默的器官」,所以一旦開始出現疼痛或不適的症狀時,肝病通常都已較為嚴重,有可能合併腹水或黃疸的症狀。
       
        王牧群也特別指出,近來光田健檢中心出現不少腸胃中潛伏有幽門螺旋桿菌的例子。在國人罹患胃潰瘍的案例中,有7成以上因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引起,而十二指腸潰瘍患者中,檢測出幽門螺旋桿菌的比例更高達9成以上。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途徑不明,與胃炎、潰瘍甚至胃癌都有密切的關係,其引起的潰瘍,易出現反覆復發的狀況,尤需民眾特別注意。且幽門桿菌唯有透過呼吸尿素測試、血清學抗體檢測或透過胃鏡進行切片與尿素酶測試,才能發現,民眾不得不防。
       
        醫師建議,40歲以上或出現反覆胃痛的民眾,可以到醫院的健檢中心或門診進行詳細檢查,才能及早治療。當然,良好個人生活、飲食習慣與作息,更是預防胃潰瘍的重要方法。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7/26 下午 02:51:00

瀏覽人數:05935200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