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AFP指數飆破265倍 嬤腹藏8公分肝癌
不走老伴回頭路 勇抗癌
單位/發表人 : 放射腫瘤科 王銘志 發表日期: 2017/5/2
裝飾用圖片
Noname

      30年前丈夫因肝癌去世,讓84歲、C型肝炎帶原的陳阿嬤更重視身體健康,有別於老人家不愛上醫院的封閉觀念,阿嬤定期檢查肝臟從不拖延,日前抽血發現她甲型胎兒蛋白(α-fetoprotein,AFP)超過正常值265倍,轉診至光田綜合醫院確診為約8公分大小的肝癌,「多數長輩遇到癌症都很消極,心想自己年紀也大了,就算了吧!」或轉為尋求偏方草藥,反而延誤或惡化病況,但陳阿嬤積極的態度卻讓放射腫瘤科主任王銘志印象深刻。

      陳家人說,阿嬤和丈夫兩人同齡,以前阿公長期服用胃藥壓制胃痛毛病,沒想到55歲時,阿公發現胃藥效果越來越差,肚子也越發腫脹、硬梆梆而就醫,不料已是肝癌末期,確診後不到7周就去世。


1

      阿嬤知道老伴身體不好,但阿公的驟逝著實讓原本就很重視健康的阿嬤更積極把關自己的身體狀況,尤其在篩檢出是C型肝炎帶原者後,阿嬤不僅定期到診所醫院追蹤,還鼓勵朋友也要定期健檢,還成為抗癌包打聽,矯正社區亂吃草藥的抗癌偏方。

      陳家人說,阿嬤檢查出肝癌後就積極尋求治療,但家人擔心手術等侵入性療法的風險,決定採副作用較少的導航式螺旋刀放射治療,成功控制。


2

      王銘志指出,在越鄉間的地區、資訊越封閉,年長者遇癌症難免挫敗,擔心手術影響體力會從此臥病在床,消極以對,或用各種理由推託,其實現代醫療科技進步,銀髮族可與醫師協商尋求最適合的醫療方法正面抗癌。

      陳阿嬤前後共接受30次導航式螺旋刀(Tomotherapy)放射治療,療程順利、未發生明顯不適或副作用,今年3月抽血檢查追蹤,甲型胎兒蛋白6 ng/ml (正常值<10 ng/ml),GOT也下降到41(正常值<40)、GPT24到正常範圍(正常值<35),控制效果非常好。


Noname2

      王銘志解釋,肝癌治療以手術、血管栓塞、射頻燒灼術(RFA)或放射治療等等,依不同期別及病患身體狀況作選擇。早期的放射治療在肝癌治療上常面臨準確性與副作用的問題;現代最先進的導航式螺旋刀利用360度的治療角度及同步治療床移動,使治療劑量能夠更加順著腫瘤形狀,減少對正常肝臟的傷害,並搭配影像導航系統可執行最精準之腫瘤照射。

      根據調查,C型肝炎在台盛行率約4%是全球少數盛行率高3%的地區,台中又以海線居多。C肝透過血液或體液傳染,民眾感染後很少有立即的症狀,只能仰賴抽血檢驗,因此不易被發現,有病人甚至長達20、30年都沒察覺,其中由C肝引發的纖維化或硬化都是演變成肝癌的重要因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中央通訊社
自由時報
聯合新聞網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中華日報報導
  2. 台灣新生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7/5/31 下午 04:52:00

瀏覽人數:05935142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