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惡性腫瘤如水龍頭放血 8旬嬤貧血昏厥
單位/發表人 : 大腸直腸外科 吳喬森 發表日期: 2017/8/14
裝飾用圖片
S__64274472

      高齡86歲的吳阿嬤今年初突然在家裡洗澡時昏倒,送醫急救發現她嚴重貧血,經醫師仔細檢查揪出元凶竟是大腸癌,惡性腫瘤如同在腸壁上鑿出水龍頭般不斷異常出血,導致阿嬤腹脹痛、血便及貧血頭暈。由於這是阿嬤第二次罹癌,起初她不願手術欲放棄治療,幸經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吳喬森解釋施行腹腔鏡手術切除病灶,傷口小、疼痛少,阿嬤這才放心,決定動手術勇敢再戰癌細胞,目前只須定期追蹤即可。

      另一名58歲的婦人日前經四癌篩檢發現糞便中有潛血反應,就醫做大腸鏡才發現大腸內竟有個跟壘球一樣大小的惡性腫瘤,導致腸道嚴重堵塞,經吳喬森醫師同樣以腹腔鏡手術切除後,確認為第3期大腸癌,現正持續化療中。事後患者回想才驚覺,自己糞便變細、左側下腹痛多年,原來就是癌症引起。


2

      吳喬森解釋,大腸癌主要是大腸內上皮細胞增生成腺瘤瘜肉再癌化所造成,病變成癌症的時間約5-15年,當變成惡性腫瘤時主要會引起腸道出血、穿孔及阻塞。上述的婦人惡性腫瘤體積大到堵住了腸道,導至腹脹、糞便變細是阻塞型症狀,直到後來檢查有血便才發覺。

      穿孔簡單的說就是腸道破了一個洞導致糞便跑到腹腔內,可能併發腹膜炎或有敗血症的風險,嚴重者可能喪命;80歲的吳阿嬤則是嚴重出血型個案,她到院時血紅素僅5.5 g/dL(正常值12-14 g/dL),惡性腫瘤讓腸組織變脆,透過大腸鏡明顯可見腸壁上點點出血,5公分大的腫瘤處更是如水龍頭般不斷放血,阿嬤便血多時無注意,直到昏倒才就醫。


3

      吳阿嬤表示,3年前她才剛治療淋巴癌成功,不料今年初因嚴重貧血發現大腸癌,一想到過去抗癌的辛苦,非常猶豫要不要治療大腸癌,幸好醫師很仔細說明腹腔鏡手術只需要再肚子上開3-4個3-4公分不等的小洞即可,比傳統剖腹手術更安全且疼痛少,她才放心住院安排手術,不到兩周傷口就穩定出院返家。

      由於現代飲食多元、精緻且複雜化,加上多名公眾人物因直腸癌去世,最新106年國人10大癌症排行,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9年蟬聯冠軍,新聞和統計都令國人聞直腸癌色變。吳喬森指出,直腸癌最讓人擔憂的是,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須仰賴篩檢診出,且逾7成以上的大腸癌都發生在直腸和乙狀結腸處,切除癌症外還得背人工肛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因此他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3年就要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尤其是長期腹脹、腹痛、便秘或腹瀉、糞便變細,或有便意卻沒有便的感覺,如果擔心檢查疼痛,可選擇施作無痛大腸鏡即可,如能在早期就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蘋果即時新聞
自由電子報
華人健康網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7/8/14 上午 09:36:00

瀏覽人數:05961156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