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放射線治療不擔心 特製肩膀固定器可望減緩副作用
單位/發表人 : 放射腫瘤科 呂彥德 發表日期: 2017/12/14
裝飾用圖片
1      現代人聞癌色變,許多病友經醫師診斷治療後,可能需要進一步搭配接受俗稱的「照電光」療程,也就是「放射線治療」。然而一提及放射線治療,民眾總憂心外傳放射線會將壞細胞、好細胞都殺光,或者必然出現掉頭髮、皮膚破、嘴破等的副作用,而不願積極治療。事實非如此,且現在有許多方法能避免副作用發生,像容易位移的肩膀與下頸部,透過特製的新型專利肩膀固定器,能有效增加擺位姿勢的再現性。

      隨網路越來越普遍,多數病友都會先上網了解放射線治療的資訊,但網路上的資料通常是把所有全部可能發生的放射線治療副作用都含括在一起,導致病友以為自己只要接受治療就會發生所有的症狀,其實是不正確的。

      以最常被談論的落髮來說,僅有罹患腦瘤而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病友才可能會發生,如果病友是罹患乳癌,放射線治療是照射胸部,那就不會有落髮的情形。但則可能有皮膚發炎的副作用。依據不同的放射線照射區域,可能產生不同且程度不一的副作用,但絕非落髮、喉嚨痛、嘴破等等全部的副作用都會發生在病友身上。


3

      另外也有民眾對放射線治療的刻板印象是好壞細胞全殺死,其實不然,經過無數的醫學試驗發現,放射線在照射癌細胞時,能夠有效讓癌細胞凋零死亡,而對正常細胞傷害較小,且會自我修復而保留下來。

      因此,在一整個放射線療程之後能有效殺死絕大多數的癌細胞,而保留絕大多數的正常細胞,達到治療效果(therapeutic effect)。

      另外,傳統放射線治療為了克服擺位誤差,需要增加照射範圍,因而擴大身體可能出現副作用的範圍,而利用特製的肩膀固定器,能協助病友在治療台上保持固定的姿勢接受治療,進而減少放射線照射範圍,可望減輕副作用,尤其對頭頸癌症病友更有助益。


6

      經實際測量,病友治療期間位移都小於5mm,放射線照射範圍更準確,進而減少照射範圍,也就能減緩頭頸部照射放射線產生的咽喉痛或皮膚破皮等副作用。所以說只要按部就班接受有實證醫學建議的治療規劃,癌症是有很大的機會被有效控制的,民眾可尋求醫師建議,透過醫病共享決策找出最合適自己的治療方法。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時報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7/12/14 下午 05:19:00

瀏覽人數:05963246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