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童車禍心重創破洞 10分鐘縫心救命
單位/發表人 : 心臟血管外科 郭達智 發表日期: 2018/3/15
裝飾用圖片
1

      一名9歲男童和家人乘機車外出途中,與一台汽車發生擦撞車禍,強烈撞擊致男童右心室破洞,性命垂危,同時右腳疑遭汽車輾過,足踝以下粉碎性骨折且骨肉皮分離,緊急送往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急救,開心手術在10分鐘內即縫合心臟破口,再以「負壓輔助傷口治療」,階段性清創植皮,與腓腸皮瓣重建腳跟成功修復嚴重創傷的足踝組織,挽救男童性命也躲過截肢,現能跑步、騎自行車、打籃球,生活不受影響,家人也放下心中大石,破涕為笑。

      男童被救護車送達光田急救發現血液積在心包腔內呈「創傷性心包膜填塞」,心臟脹大成3倍,若未及時搶救,一般成人幾小時內就會死亡,孩童病程惡化速度更為快速,且男童有腦震盪、肺臟、肝臟、胰臟挫傷,右大腿骨折,右腳掌、腳跟也多處骨折,足踝骨頭外露,皮肉僅剩下2公分皮膚相連。


2

      當時男童家人擔憂落淚,幸在光田心臟外科主任郭達智及創傷小組緊急開心手術,10分鐘內就找出右心室2.5公分破洞並修補縫合、插胸管救命。郭達智主任解釋,執行心臟外科手術有時須使用人工心肺機延長手術時間,然而使用機器要避免發炎感染、溶血或血栓等副作用,當時考慮男童安全下迅速準確處理好心臟破口,不需啟動人工心肺機。

      郭達智主任解釋,心臟有乙層膜包覆,膜與心臟之間的空間稱心包腔,正常腔內只有少量液體,作用為減少心臟搏動時的摩擦。當心臟受傷破裂時大量血液流入心包腔內變成「創傷性心包膜填塞」,心包腔內的大量積血壓迫心臟產生胸悶、胸痛、煩躁不安、面色蒼白、喘不過氣甚至休克死亡。

      不過男童心臟傷口正好在壓力較低的右心室,被心肌擋住致出血緩慢,到院時未出現明顯症狀,血壓等生命徵象也十分穩定,醫護細心從心臟超音波追蹤觀察發現其狀況,緊急手術縫合修補心臟。


5

      同時,骨科醫師楊鎮源再為右大腿骨折打上外固定器,傷口清創後腳掌、腳跟骨折以鋼針復位固定,然而因外傷實在太嚴重,小朋友末梢血液循環極差,若未改善恐怕需要截肢。

      楊鎮源表示,小朋友在修補心臟後生命徵象穩定,接下來醫療團隊要重建嚴重受損的右腳,然而男童足踝區域傷口不但範圍大,且腳掌與腳趾呈現紫黑色顯示血循不佳,急需改善。

3
3

      一般來說,可用抗凝血劑或高壓氧治療改善血液循環,不過男童因為近期心臟手術之後無法用抗凝血劑,也因身體多處管路無法至高壓氧艙,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以負壓輔助傷口治療。

      楊鎮源解釋,負壓輔助傷口治療是透過密封傷口並提供負壓(吸力)持續抽吸,可增加局部血液循環,維持有利血管增生、傷口消腫、肉芽組織生長之環境,達到加速傷口癒合的效果,同時也能隔絕環境中的細菌,避免感染,有效幫助大面積受傷嚴重的傷口癒合。

      另一方面負壓輔助傷口療法能減少換藥次數,將原本1天換藥2次減少到3天換藥1次,相對減少許多傷口換藥造成的疼痛。經過兩週負壓治療與清創,男童右足踝血液循環狀況明顯改善,肉芽組織增生後可進行足踝區大面積植皮,醫療團隊最後以小腿肚的腓腸皮瓣重建腳跟,經過3個月住院治療及後續復健,男童目前已康復返回校園。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中央通訊社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3/15 下午 05:20:00

瀏覽人數:05935169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