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醫療團隊 治療優勢 健康討論室 衛教資訊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秒懂!達文西手術優勢
裝飾用圖片
肺癌切除手術
裝飾用圖片
縱隔腔腫瘤切除手術
裝飾用圖片
胸腺切除手術
裝飾用圖片
婦科腫瘤切除手術
裝飾用圖片
子宮肌瘤切除手術
裝飾用圖片
子宮切除術
裝飾用圖片
單孔子宮切除手術
裝飾用圖片
攝護腺腫瘤切除手術
裝飾用圖片
泌尿道手術
裝飾用圖片
大腸直腸癌手術切除
裝飾用圖片
縮胃減重手術
裝飾用圖片
打鼾(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
裝飾用圖片
疝氣修補手術
裝飾用圖片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裝飾用圖片
二尖瓣修補術
裝飾用圖片
薦骨陰道固定術
裝飾用圖片
口腔、頸部及咽喉癌切除手術
裝飾用圖片
甲狀腺癌切除手術
裝飾用圖片
肝癌切除手術
裝飾用圖片
腎臟癌切除手術
裝飾用圖片
胃癌手術
裝飾用圖片
胰臟癌手術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肝癌切除手術
裝飾用圖片

診斷出肝癌?

了解為何達文西微創手術可能是您的最佳肝癌治療選擇

 

肝癌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慢性肝病(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是國人健康之大敵。感染BC型肝炎等病毒後,一部份患者會變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中部份會演變成肝硬化,最後少數會形成肝癌,這就是所謂的肝病三部曲。在台灣,自民國七十年來肝癌一直是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最近幾年仍高居第二位,每年約有八千人死於肝癌,其中男性肝癌死亡人數為女性的2倍。

肝癌容易形成的高危險群,包括慢性B型肝炎與C型肝炎病人、肝硬化病人或有肝癌家族史的民眾。據統計,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危險性是非帶原者的150倍,肝硬化病人每年平均有5%的機會產生肝癌,有肝癌家族史的民眾罹患肝癌的危險性是一般民眾的10倍。

肝癌早期通常沒有症狀或通常並不明顯,大多只會感覺倦怠、上腹部不舒服、食慾不振或體重下降。當腫瘤逐漸長大,右上腹可能產生疼痛的現象,而且可能會延伸到背部及肩膀。肝癌也會導致腹部腫脹且有飽脹感,少數患者可能會有發燒、噁心或黃疸的現象。值得注意的是,其他良性肝腫瘤或良性肝臟疾病也可能引起類似症狀,因此有類似症狀者應儘早就診,以免耽誤治療的黃金時期。

 

◎治療方式

肝癌切除手術 (Liver Resection)

手術切除是目前公認治療肝癌最安全、簡單且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在經過醫師評估後可能的情況下應以開刀為優先選擇,只要肝癌沒有轉移且肝功能尚佳,就有機會將腫瘤完全清除。

除手術治療外,一般常見的治療方式包含:經電燒治療導管栓塞療法、局部酒精注射、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冷凍治療、免疫療法等,在採用上述治療方法後,有時仍擔心會有殘存的癌細胞。

經導管栓塞療法是常見的治療方式,特別是無法開刀的病患,通常會先選擇肝動脈血管栓塞術療法,但此療法無法根治所有肝癌細胞。酒精注射僅適用於小型肝癌病人,且效果無法預測,而肝癌的放射治療,一般由於定位困難,對腫瘤治療效果不佳,且會對肝癌鄰近的正常肝臟組織造成嚴重的傷害。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之研究報告,目前3公分以下之肝癌治療比較有選擇性,預後也較好。過去,只有肝癌早期的病患適合使用手術治療,但近年來因手術技術的進步,在有經驗的醫師執刀下,不管腫瘤的位置及大小,只要經過評估確實可行,幾乎都可進行手術切除,目前的手術風險,大致可以控制在10%以下。

傳統的肝癌手術,醫生需要劃開一個賓士標誌狀或倒T狀傷口進行,由於傷口大,且位於上腹部,患者術後移動或呼吸會明顯感到疼痛,通常患者需要大量藥物止痛,感染的機會及手術失血量較高手術後恢復期也較長,一般需要6-8週。此外手術造成的傷口疤痕因為大且不美觀,造成許多患者的因擾。近年來在多種手術治療,以微創方式進行,已被證明術後具有併發症少、恢復快、住院天數少等優點;所以微創手術治療已逐漸取代傳統大傷口治療方式,肝臟切除手術困難度較高,但經過過去十幾年的經驗累積及工具的發展,目前已有很多需要進行肝臟手術的病人,已可以選擇微創手術。雖然微創手術是一個安全的手術方式,但是未必適合每個患者或病況,也並非是一定必要的。請您務必要詢問您的醫師所有的治療選項,並討論其優缺點。

 

◎達文西手術治療肝癌

一種低侵入性外科手術

雖然目前許多肝臟切除手術可以微創方式來進行,但在一些困難度較高肝臟切除手術,傳統的腹腔鏡手術器械有它的極限,以達文西系統來輔助微創手術的進行,已被證明可以提高肝臟手術以微創手術進行的機會,特別是一些困難度高的肝臟切除手術。當醫生建議您接受手術治療肝癌時,您可能適用於安全有效的微創手術方式-達文西手術。使用最先進的技術,達文西系統提供醫生卓越的手術視野、精確度、靈巧性及操控,能更進一步深入腹腔內進行精密手術。

由於達文西手術僅透過微小開口進行,不需要一道長切口,且恢復期通常較短。達文西手術具備許多潛在好處,包括:

》大幅減少疼痛

》減少失血量

》降低併發症風險

》肝功能快速恢復

》縮短住院天數

》縮短恢復時間

如同任何手術,每位患者的手術結果及預後因人而異,請與團隊醫師做進一步諮詢。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1/12/27 18:00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038617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3/08/17 16:27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