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h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 衛教資訊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
裝飾用圖片
背痛之復健治療
裝飾用圖片
吞嚥功能失常簡介
裝飾用圖片
兒童構音障礙(臭乳呆)之簡介
裝飾用圖片
運動傷害預防及處理原則
裝飾用圖片
頸肩酸痛之復健衛教


一、定義
即一般人所說的”臭乳呆”(台語),它是指一個人的構音動作在構音過程中發生錯誤或困難,造成咬音不準確,語音清晰度不良的情況,構音障礙是常見的兒童語言問題,一般認為經過適當的語言治療,構音障礙可以完全改善。如果三歲半時發現有構音障礙問題,必須到復健科接受構音方面的評估及治療。一般來說,最慢學齡前(六至七歲)就應該到復健科接受評估及治療。
什麼年紀的小孩應該會什麼音(正常兒童的構音發展如何)?一般來說,三歲以前要能發出ㄅ、ㄆ、ㄇ、ㄉ、ㄊ、ㄋ、ㄍ、ㄎ,三至四歲能發出  ㄐ、ㄑ、ㄗ、ㄘ,四歲至五歲能發出ㄒ、ㄙ、ㄓ、ㄔ、ㄕ。

*造成構音障礙的原因有哪些?
1.構音器官有問題,譬如口腔的大小形狀、舌頭與舌繫帶的長度,牙齒排列、上下顎咬合情形及唇顎裂等構音器官的問題都會造成構音障礙。2.唇舌動作協調差也會造成構音異常。3.聽力不好無法分辦相似的語音時將無法準確發音。4.智能不足造成學習能力差,也會影響構音能力。5.人格特徵及情緒問題,如個性衝動的人講話速度快,講話快則省略或歪曲的發音也多,構音自然不正確。

二、方向和目標
語言治療內容包括哪些?首先要明瞭的是治療計畫因人而異,只適合患者的個別需要,不會有所謂的標準治療法。其次是先矯正簡單的語音。然後才是較複雜困難的語音。其實最基本也最有效的方法是經由聽辨能力訓練,區分什麼是正確的語音什麼是錯誤的發音。另外應盡量利用患者有興趣的及生活中常遇到的事物,當作題材進行治療工作,效果相當不錯,除了語言治療師和患者之間的密切合作外,還應該與家人、老師、同學及朋友合作,尤其是患者的父母親,才能使治療迅速有效。

三、期間預後
語言治療需多久時間?要治療到何種程度?是否治療到所有語音都非常正確才算治療完成?這些問題都是家長所關心的,事實上,基於經濟及時間的考量,往往迫使治療必須提前告一段落,此後患者必需有能力自我矯正,並且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年幼的兒童則由父母代勞,經常提醒正確的構音,另外得隨時與語言治療師聯繫直到治療完全奏效。唯有如此才稱的上是完整的治療。

四、注意事項
構音障礙的診斷必須先瞭解患者的家庭史、疾病史以及其他相關資料,構音器官及聽力的檢查也相當重要,經過語言治療師的評估之後,若確定有構音障礙者必須到復健科接受語言治療。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8/7/4 11:43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108610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2/07/28 10:13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