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h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 衛教資訊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
裝飾用圖片
背痛之復健治療
裝飾用圖片
吞嚥功能失常簡介
裝飾用圖片
兒童構音障礙(臭乳呆)之簡介
裝飾用圖片
運動傷害預防及處理原則
裝飾用圖片
頸肩酸痛之復健衛教


一、目的
運動傷害的急性期是指組織受傷後至不再出血或水腫的時期,時間約從數分鐘至 72 小時不定。在此急性期,受傷的組織可能會出血或水腫等現象,因此出現所謂的「紅腫熱痛」的臨床症狀。腫脹的組織會防礙血液循環,以致壞死的組織無法送離,修補的養份無法送抵患部,而減緩了軟組織的復原,且因代謝廢物的刺激,傷者會感到十分疼痛。因此止血、消腫、止痛為急性期處理的首要任務,以提供較佳的環境讓組織可以迅速增生、修補。此外,要保護患部,預防併發症的產生。

二、急性運動傷害的處理-PRICE
PRICE的是在於急性運動傷害後的24~48小時內使用,目的為減少傷害的擴大,之後必須接受醫療人員的正確處理才行。

﹡Prevention / Protection(預防/保護)保護是指視情況使用護具、貼布、彈性繃帶、或石膏,來固定患部,使患部不再承受外力,不會因為拉扯而再度受傷。如果受傷部位在下肢,則應使用柺杖,以減輕患部及其附近關節的負擔

﹡Rest(休息):不慎受傷之後,讓受傷部位的得到充份的休息是復原的捷徑之一,特別是非微創性的傷害,如果沒有妥善處理的話很容易造成慢性傷害。

﹡Ice(冰敷):用冰敷袋置於受傷部位,在受傷後48小時內,可每隔2-3小時冰敷10至15分鐘,如此可以有效的消腫。冰敷可使患部周圍的血管收縮,減少傷處的腫脹及疼痛。

§冰敷應注意事項:不要太早停止冰敷而轉用熱敷,太早使用熱敷可能會再度引發疼痛與腫脹,在傷後的二日內應每天使用冰敷至少3∼ 4次,較嚴重傷害建議在使用冰敷三日後並且在腫脹有明顯消退才考慮使用熱敷。

﹡Compression(加壓):加壓的目的在於使受傷部位的的腫脹減小。可採用彈性繃帶包紮於傷部。
 
﹡Evaluation(抬高):受傷後抬高傷部並加上冰敷與壓迫,儘量的讓傷處高於心臟部位可減少血液循環至傷部造成
腫脹,且儘可能在傷後24小時內,都抬高傷部。

1

恢復期有關確保受傷組織的癒合的處理方式如下
冷熱交替療法 (contrast bath)
超音波治療 (ultrasound therapy)
自主運動 (active exercise)
深部按摩 (deep friction massage)
2

恢復期有關重建運動功能的處理方式如下
伸展運動:拉筋
肌力訓練:除強調強度及耐力外,尚需訓練相關肌肉的收縮速度、柔軟度、 協調性、敏捷性、穩定性、技巧性等。
本體感覺訓練
關節鬆動術

四、注意事項
1.所有運動前皆須暖身或拉筋10至20分
2.運動不能太過激烈
3運動結束後須做緩和運動或冰敷
4.疲憊,身體不適或酒後,不可做激烈運動
5.可穿戴適當的謢具或輔具以防二次傷害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8/7/4 11:43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108596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2/07/28 10:13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