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腸胃科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確診胃癌別驚慌!胃癌症狀、存活率、治療方式,腸胃科名醫完整詳解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23/08/22
裝飾用圖片
67歲張先生,持續2週上腹脹痛,無法進食及體重快速減輕4公⽄至本院胃腸科求診。經腹部超⾳波,上消化道內視鏡切片檢查及電腦斷層(圖一),腹腔鏡⼿術探查檢查(圖二),診斷為第四期胃癌(⽪⾰胃)併幽門⼝阻塞及癌性腹水腹膜轉移。由於病⼈已無法進食,陳俊欽主任先幫病⼈置放消化道金屬支架(圖三),隔天即可進食,體重及營養得以恢復。之後,病人接受了3種藥物的化學治療,2個⽉後,腹⽔全消,腫瘤快速縮小(圖四)。⾄今已11個月,每3週2種化學治療藥物治療,張先⽣生是回到正常的⽣活,並回到職場工作。
?x??-13

胃癌是什麼?胃癌的發生原因
「胃癌」是從胃長出惡性細胞腫瘤,包含腺癌、淋巴癌、惡性肉瘤等,其中以胃部黏膜細胞長出的腺癌佔約90%。胃癌細胞可能穿過胃壁,侵犯附近器官及淋巴系統或是遠端轉移。


胃癌症狀有哪些?分期症狀介紹:初期症狀與晚期症狀
早期胃癌幾乎不會有明顯症狀,因為胃癌細胞從形成到臨床出現症狀,中間可能歷程長達20個月以上,即易被忽略,也是早期不易診斷的原因。臨床常見上腹部不舒服或脹痛、消化不良、噁心反胃,胃有灼熱感、打嗝、食慾不振、全身倦怠無力,甚至是解黑便;久而久之轉變成「中晚期胃癌」進而導致貧血、體重減輕等。

生活中別輕忽!哪些人是胃癌高風險群
胃癌形成原因,有待釐清,建議8大高風險族群,應提高警覺,1.經常攝取醃漬物或加工食品(如硝酸鹽和亞硝酸鹽)者、2.攝取發霉或經污染的食物者、3.胃食道逆流久不癒、4.長期抽菸及喝酒、5. 血清或糞便檢查出幽門螺旋桿菌抗體或抗原陽性反應者、6.曾動過胃部手術者、7.有癌症家族史者、8.免疫缺乏者等。

胃癌檢查方式?腸胃科醫師門診介紹
日常定期健康檢查、接受胃鏡或X光鋇劑攝影;或是透過抽血或糞便檢查,得知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如果發現胃部上腹部不舒服,持續1~2週以上,建議儘快尋求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胃癌存活率有多高?胃癌治療方式詳細介紹
胃癌細胞生長及蔓延的速率,因應每個人及生長部位不同,也有所不同;願意接受治療的人,平均存活時間遠勝於沒有接受治療的病人。

  • 預防面:若已知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潰瘍或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胃炎,或有癌症家族史者,應接受幽門桿菌的滅菌治療。
  • 治療面:若已知罹患胃癌,且為第一期或極早期,可使用內視鏡進行剝離術(ESD)治療,免去外科手術的不舒服。針對其他期別,建議應該接受外科手術,經病理組織化驗後分配期別,進行1~2年的輔助化學治療。術後每個月定期追蹤,若經發現轉移或復發,依醫療進步的技術追加積極的治療。若術後產生狹窄,也可採用內視鏡置放,金屬支架或使用氣球做擴張術,輔助患者可以順利進食。

更多醫療諮詢請掛號 專科門診~
►「肝膽腸胃科」門診時間
沙鹿總院 https://pse.is/3c2f6z
大甲院區 https://pse.is/3aum9b
裝飾用圖片 相關圖片:
?x??-06
?x??-06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3/9/1 14:19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101877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3/09/01 14:19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連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