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經導管動脈栓塞加放射線治療比上動脈栓塞運用在肝癌患者之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24/02/07
裝飾用圖片

經導管動脈栓塞加放射線治療比上動脈栓塞運用在肝癌患者之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

期刊來源:

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Plus Radiotherapy Compared With Chemoembolization Alone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AMA Oncology September 2015 Volume 1, Number 6,pp.756-765.

 

報告者:蔡碧姬護理師   指導者:呂彥德醫師

                              王銘志主任


前言:

    大多數肝癌(HCC)一被診斷常為中晚期(巴塞隆納臨床肝癌[BCLC]系統的B期和C期),而此時手術切除、肝臟移植和經皮射頻消融術等治療已不適合。經導管動脈栓塞TACE目前被認為是HCCBCLC:B期或肝功能良好且無肉眼可見血管侵犯或肝外擴散的多結節性無症狀腫瘤患者的第一線治療方法,且接受TACE治療的患者的中位存活期為20個月。先前的證據表明對於治療BCLC:B及門靜脈血栓腫瘤栓子形成PVTT)患者,TACE加放射線治療(RT)比單獨TACE更有效,但目前尚不清楚該證據是否具有科學性且嚴格到足以常規運用。故此為統合分析目的是根據已發表的隨機和非隨機臨床研究的結果,評估TACERT與單獨TACE的療效和安全性,並根據研究設計進行亞組別分析,如:抗癌藥物、RT類型、栓塞類型、是否有PVTT的存在以及TACERT治療之間間隔的時間。

材料及方法:

    在一些大的搜尋引擎如MEDLINE, PubMed, EMBASE, Google Scholar, and Cochrane Library檢索TACERT2015114日止,納入條件為經病理證實或經電腦斷層掃描確診的肝癌已發表的隨機臨床研究或非隨機臨床研究,需包括接受TACERT的治療組及對照組只接受TACE至少1年存活率或腫瘤反應的數據收集,用於計算95% CI的勝算值比(OR)。符合條件共25篇研究,其中11隨機臨床研究及14篇非隨機臨床研究進行統合分析,評估TACERT組與單獨TACE組的療效和安全性,並根據研究設計進行亞組別分析,如:抗癌藥物、RT類型、栓塞類型、是否有PVTT的存在以及TACERT治療之間間隔的時間。

 

結果:

1

    圖一顯示TACERT組比單獨TACE組在15年的存活率接逐年增加,皆有顯著意義,P值皆小於0.001,中位存活期為22.7個月vs 13.5個月P值小於0.001。且腫瘤部分緩解(PR)及完全緩解(CR)TACERT組優於單獨TACE組;而TACERT組在疾病進展及腫瘤無反應的比率低,則單獨TACE組占比多。

    圖二顯示TACERT組比單獨TACE組在胃及十二指腸潰瘍GPT上升及T-bil升高發生機率高,P<0.05;而在胃十二指腸發炎、白血球下降、發燒、噁心、嘔吐、血小板低下等,TACERT組與單獨TACE組並無顯著差異。

 

2

    圖表顯示無論是否有PVTT患者,TACERT1年、2年和3年的存活率均顯著優於單獨TACE;TACERT間隔顯示不管間隔小於28天或是大於28天,在TACERT顯著存活率有意義優於單獨TACE組。

結論:

由此篇整合性分析後,現有證據足以得出以下結論:TACERT組顯著增加無法手術的肝癌患者長達5年的生存率,且TACERT組比單獨TACE組更有療效,這表示加入RT可改善患者預後和腫瘤反應。未來需要進行隨機研究來確定合併治療比起單獨TACERT更有效果,並說明最佳放射技術、最佳放射劑量以及TACERT之間的最佳間隔。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4/2/7 16:29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260080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23 10:23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