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肝癌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24/02/13
裝飾用圖片

肝癌

期刊來源:

Sarah M. C. Sittenfeld., Matthew C. Ward., Rahul D. Tendulkar., Gregory M. M. Videtic. (2022). Essentials of clinical radiation oncology. New York : Demos Medical Publishing.

 

   報告者:張慧如護理師           指導者:呂彥德醫師


一、風險因素

        與肝硬化密切相關,主要與B型和C型肝炎感染有關,約80%的病例都存在這種情況,病毒感染的治療已被證明可以將B肝和C肝未來癌症風險降低50%60%。其他危險因素包括男性、糖尿病、吸菸、遺傳性血色素沉著病、飲酒、接觸化學物質、肥胖以及接觸環境毒素。

 

二、臨床表現

        最常見的是無症狀,再來與誘發性慢性肝病相關的症狀最明顯,輕度至中度腹痛、體重減輕、早飽、腹瀉、發燒和疲倦,代償不全肝硬化的徵兆和症狀包括腹水、腦病變、黃疸和靜脈曲張出血,可能出現副腫瘤綜合徵,包括紅血球增生、高血鈣、低血糖和水樣腹瀉,與預後較差有關。

 

三、治療方法

()手術治療

        對於早期患者來說,手術切除是主要的治癒方法,然而,根據腫瘤特徵或肝功能,許多患者不適合進行部分肝切除術,在這種情況下,肝臟移植可能是一種替代方法,對於沒有肝硬化的患者,部分肝切除的治癒率與肝臟移植相當。

 

()藥物治療

        Child-Pugh A型肝硬化患者不可切除的肝癌第一線藥物包括lenvatinibatezolizumab / bevacizumabnivolumabsorafenib,可考慮用於Child-Pugh A - B7患者。在單獨的III期隨機對照試驗中,與sorafenib相比,Atezolizumab / bevacizumabnivolumab改善存活率。第二線治療包括regorafenibcabozantinibramucirumabnivolumab / ipilimumabpembrolizumab

 

()放射線治療

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ation therapy ; SBRT)和質子治療的技術可以充分保留肝臟,而放射線治療現在是一種有利的局部控制方法,對於血管侵犯、腫瘤血栓形成、難以接近的病灶或有血管分流的患者,放射治療可能優於介入技術。ChildPugh B級和C級患者必須謹慎,因為放射治療後代償不全可能會帶來重大風險。放射治療劑量因技術而異,5460 Gy3次或50 Gy5次,並根據正常肝臟的劑量限制減少劑量。

 

()射頻燒灼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 ; RFA)

        經皮穿刺,可以使用一個或多個探針來實現最佳消融。較大的病灶和困難的位置,如肝頂、尾狀葉、中央膽管樹、靠近主要⾎管、鄰近膽囊和胃可能會出現問題。優點包括單日治療和高控制率,特別是對於小腫瘤。

 

()經動脈導管肝臟腫瘤化學栓塞術(TACE)

        用於病灶無血管侵犯或肝外擴散且肝功能保留的患者。112名患者的隨機對照試驗將TACETAE和保守治療進行比較,顯示TACE其存活率較優HR 0.47p = .0252OS63%,而單純栓塞為50%TACE可以使用化療藥物與碘油混合或使用DEB (載藥微球栓塞(Drug eluting beads ; DEB)進行,使用的化療藥物包括cisplatindoxorubicinMMC80%的患者會出現栓塞後綜合徵,包括右上腹疼痛、噁心、腸阻塞、疲勞、發燒和轉氨炎(GOT GPT上升),通常持續34天,多達15%的患者可能會出現不可逆的肝毒性。

 

<<實證問答>>

一、目前有哪些關鍵研究定義SBRT在肝癌中的角色?

    一篇來自日本Sanuki研究(Acta Oncol 2014)顯示185名患有277個肝腫瘤的患者不適合手術或RFA,接受35 Gy / 5Child-Pugh B40 Gy / 5Child-Pugh ASBRT治療,中位追蹤24個月,其3年局部控制率和存活率分別為91%70%。另一篇來自韓國Yoon研究(PLoS One 2013),針對93名肝腫瘤小於6公分接受SBRT治療的患者進行研究,不適合手術或RFAChild-Pugh AB,距危及器官大於2公分,接受30-60 Gy/3 - 4次,中位追蹤25.6個月,3年局部控制率和分別為92%54%7%的患者出現肝毒性。

 

SBRTTACE結合可以改善結果嗎?

一篇來自美國Jacob研究HPB 2015肝腫瘤大於3公分患者使用TACE (N = 124)比起TACE + SBRT(45 Gy/3) (N = 37)治療的反應率,結果顯示在接受TACE + SBRT患者局部復發率顯著降低(分別為11% vs. 26%; P = .04)TACE + SBRT表現出比單獨TACE有更高的存活率(分別為33個月vs. 20個月; P = 0.02)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4/3/4 16:02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260112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23 10:23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