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先天腎臟相黏40年不察 女工結石併腎水腫險沒命
單位/發表人 : 泌尿科 葉偉程 發表日期: 2016/7/29
裝飾用圖片
1

      夏季為泌尿疾病好發季節,台灣進入最高溫的8月份,民眾一定要小心!

      一名40歲女子日前因連續高燒多日、左腹絞痛到幾乎無法行走,經就醫檢查發現,女子左右兩腎相連,為先天性疾病「馬蹄腎」,其中左腎藏有數顆結石,最大者約與撞球大小相當,同時合併嚴重腎水腫,比正常腎大上3倍,幾乎無功能,經施以「皮腎造瘻腎臟鏡取石手術」治療後,腎功能恢復,幸運不需洗腎。

      大甲光田醫院泌尿科醫師葉偉程解釋,正常人的腎臟位在後腹腔內,分居左右兩側呈八字型,馬蹄腎患者的腎靠近腹腔中間,兩腎底部相連變成「U」型,狀似馬蹄鐵故名,發生原因多為母體懷孕時,胚胎發育異常導致,發生機率約為1/400到1/800,男性較女性罹病機會高,比例約2:1。


2

      罹患馬蹄腎者因無外顯症狀,難以事先察覺,患者若在兒童期間被發現,多數是因為尿路感染就醫後才被診斷出來。此外,馬蹄腎者罹患泌尿感染、尿路結石、腎積水及腎臟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有時合併出現腰痛,腹痛和胃腸道症狀,如噁心,腹脹。家族如有馬蹄腎病史,可接受超音波等檢查追蹤。

      葉偉程表示,該名病患起出因發燒、腹痛請假於員工宿舍休息,原以為只是單純的感冒、還是吃壞肚子不適,沒想到幾天後病況越來越嚴重才在同事陪同下緊急就醫,到院時,有膿尿、血尿的情形,左腎水腫、根本無功能,倘若再拖下去,可能要面臨終身洗腎的命運,甚至嚴重感染致敗血症休克。治療尿路結石通常可利用體外震波碎石治療,但該病患結石偏大,因此以腎臟鏡手術震碎後再取出。


3

      葉偉程說,腎結石痛覺並不明顯,很容易被人忽略,甚至結石越大越不痛,等到發病時多數都已經很嚴重,必須終身洗腎,民眾若曾有結石病史5年內再結石機率達5成,10年內結石機率7成,最好定期追蹤。

      今年夏季炙熱、流汗多,葉偉程提醒,民眾要記得適時補充足夠水分,否則汗多尿少,很容易就感染泌尿系統疾病,男性以尿路結石居多;女性則容易尿道感染。光田醫院泌尿科主任鄭柏樹指出,今年氣溫熱得早,尿路結石病患較去年提早來報到,接著就是7、8月是台灣最熱的時候,提醒民眾一定要多注意水分的補充。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電子報
華人健康網
中廣新聞網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2. 台灣時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6/7/29 上午 08:52:00

瀏覽人數:05972683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