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男大生大腿骨折竟失語 腦脂肪栓塞惹禍
單位/發表人 : 骨科  發表日期: 2016/8/31
裝飾用圖片
1

      腳骨折竟然會導致大腦出現失語症!台中市1名20歲洪姓男大學生因車禍致左大腿股骨幹骨折,卻出現手腳無力、意識不清,認不得爸媽,甚至無法言語,嚇壞家人,幸經過醫師仔細診治,第一時間確診他是因為骨折併發腦脂肪栓塞,非車禍傷腦,執行正確醫療方向。在妥善觀察治療後,男大生已康復出院,近來還和同學相約到公園走路玩寶可夢,完全無後遺症,醫師提醒,學生暑假戶外活動多,要特別注意自身安全。

      收治病例的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吳承哲指出,股骨幹是人體中最長的管狀骨,骨頭內血液中附含著豐富的油脂(營養),當病患骨折時,這些脂肪粒從斷骨處散出,隨著血液回流先抵達肺部沉積,因此多數脂肪栓塞會發生在肺部 (臨床機率約1%),因而出現喘氣、血氧濃度降低等肺部脂肪栓塞的情形,但男大生完全沒有肺部症狀,油脂罕見卡在顱內,推測可能是脂肪粒微小,通過肺部後再隨血液至腦部而沉積。


2

      男大生車禍到院時意識時好時壞,經電腦斷層掃瞄確認無顱內出血情形,並以骨髓內釘固定手術接合左股骨幹後,密集注意其病況出現昏沉、叫不醒、意識模糊的情況,未受傷的手腳也沒法活動,甚至沒法講話,當下便懷疑是脂肪栓塞,立即安排核磁共振檢查,驚見斷骨的脂肪粒散布在其顱內各處,宛如滿天星,且多數沉積在大腦的活動、語言區,導致病患無法說話、活動。

      吳承哲說,醫療團隊在第一時間確診男大生為骨折併發腦脂肪栓塞,執行正確醫療方向,由於男大生是車禍骨折到院,若沒有細心診斷,很可能誤把男大生意識不清的狀況歸咎於腦部受撞擊受傷,在治療方法、用藥完全不同之下,可能造成身體2次傷害。男大生相當幸運,在密切觀察治療後,沉積的脂肪粒逐漸由身體吸收,住院1周後恢復言語能力, 1個月後就返校上課,沒有留下不可逆的後遺症。


4

      吳承哲提醒,相較於多數疾病好發於銀髮族,骨折併發的脂肪栓塞機率年輕人高於年長者,因年輕人骨頭內油脂含量豐沛,而全身骨骼中,大腿骨、小腿骨內油脂豐富,骨折後最可能發生脂肪栓塞。

      若欲事先預防脂肪栓塞狀,目前臨床上使用之方法有二,一是施打高劑量類固醇,另一方式為施打酒精,但上述兩種方式尚無獲得醫學證實有效,目前運用尚不普遍,最有效的預防就是避免骨折,提醒學子們外出活動一定要注意安全。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中央通訊社
公共電視新聞
民視新聞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2. 中華日報報導
  3. 台灣時報報導
  4. 台灣新生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6/8/31 下午 02:14:00

瀏覽人數:05972668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