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妙齡女狂追部落客美食罹糖尿病 醫換新藥排醣減重
單位/發表人 : 腎臟內科 王家良 發表日期: 2017/9/11
裝飾用圖片
1

      台中1名妙齡OL在大學求學期間首次離家外宿,四處品嘗部落客推薦美食,不料引爆糖尿病得長期追蹤控制血糖,然而控制血糖從來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尤對胃口好、難忌口的年輕族群來說更是困難,OL血糖一度超標逾2年,直到醫師更換新藥SGLT-2抑制劑後才逐漸穩定血糖並有減重效果,讓她重拾信心從飲食、運動來控制糖尿病,目前體重累積已減8公斤。

      黃小姐(24歲)的父母皆是糖尿病且須長期洗腎患者,她說,從小家庭飲食以清淡為主,讀大學時她首度離家住宿,對於重口味的外食完全無抵抗能力,最愛和同學上網搜尋美食,凡關鍵字「必吃」、「CP值爆表」、「不吃後悔」、「大推狂推」都吸引她去朝聖,不僅1天5餐以上,更天天至少喝一杯手搖飲,不料竟引爆家族遺傳之第二型糖尿病。

      起初她為了控制血糖少吃並運動,可是每次遇到朋友邀約或嘴饞就無法抵抗美食誘惑,空腹血糖值一度飆升至210mg/dl(備註),甚至逾2年時間都高於標準,「我的血糖整個失控!」黃女說,當時她曾努力控制飲食卻無法控制血糖,頓失信心,心想乾脆放棄好了。


IMG_8615

      光田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王家良指出,高血糖衍生出的疾病最常見的是糖尿病,其他還包含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腦部萎縮、增加老化、失智風險等;近年來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年輕化,對青春正洋溢的糖尿病友來說忌口不容易,且因為年輕,高血糖看似對年輕族群的生活沒有立即重大的影響,但若沒有妥善控制,糖尿病伴隨的可怕併發症,對年輕患者的工作、婚姻、生活影響甚鉅。

      王家良說明,過去患者服用之傳統血糖藥是促進胰島素分泌來達到降血糖的效果,但藥品易有低血糖、體重增加等副作用。日前健保開始補助之新一代血糖藥SGLT-2抑制劑,是直接透過尿液排除體內過多的醣類,達到降血糖且有減重效果,但須留意泌尿生殖道較容易感染發炎,提醒服藥者可多喝水,多上廁所、勿憋尿,可避免副作用上身,且務必與醫師討論評估後再用藥。

      王家良解釋,今年初在與病患討論後決定幫黃小姐換藥後3個月,其血糖從180 mg/dl降至130 mg/dl,體重從86公斤變83公斤,最重要的是黃小姐變得更有信心,回到最初對抗糖尿病的積極態度,改變生活持續運動、控制飲食才是解決高血糖的根本方法,家人更打鐵趁熱開出瘦1公斤得1000元的獎勵金,鼓勵她持續維持,現經半年已減8公斤。


      體重是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的危險因子,最新醫學研究,服用SGLT-2抑制劑等降血糖藥可以減少心臟病、腎臟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光田腎臟科也特別進行糖尿病、腎病照顧計畫,針對糖尿病的預防、不同階段的治療,安排全方位醫療照護,以期能減少慢性腎病的發生和進展。

備註:正常人正常空腹血糖值是70-100 mg/dl;第二型糖尿病患空腹血糖值應維持70-130 mg/dl。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中央通訊社報導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自由時報電子報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7/19 下午 04:51:00

瀏覽人數:05972889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