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光田歡慶103週年 新書見證歷史 同歲人瑞齊賀
單位/發表人 : 管理中心  發表日期: 2015/12/14
裝飾用圖片
1      光田綜合醫院,為全台唯一屹立一世紀以上的非集團私人醫院。103年來的堅持傳承,是無數人的生命依靠,篳路藍縷的發展歷程更堪稱為台灣醫療史的縮影。有感於該院傳承三代屹立百年的原因和過程值得記錄與分享,哈佛公衛學院研究員、同時也是前嘉義市衛生局長-張耀懋博士,與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劉士永副所長,特率史料編纂及研究團隊彙整光田醫院百年來的醫療史發展,歷時三年多撰寫成【馬背上的白袍騎士】一書,並於12/11(五)舉辦光田綜合醫院103週年院慶暨新書發表會。該書的完成,也為本土醫療史的研究留下珍貴的見證和史料!

      翻開光田的歷史,創辦人-王銅鐘先生為台灣西醫的先驅之一,學成後堅守於故鄉沙鹿服務。當時交通道路設施不便,他為了到偏遠地區為民眾看病,常須騎馬代步,連前衛生署長施純仁先生對於兒時在故鄉見到的這位「白袍騎士」也印象猶深,這也是書名【馬背上的白袍騎士】的由來。而後光田第二代院長王毓麟博士承接父親衣缽,在二次大戰期間拯救無數空襲傷患,更為當年台灣消化外科手術第一人,「光田仙」醫名遠播。弘光護專(今弘光科技大學)亦由他創立,至今培育無數醫護人才,杏林滿天下。

      而現任總院長王乃弘博士自民國76年接任,將西方先進醫療技術及管理觀念引進,讓光田醫院規模飛躍成長為今日的大型現代化醫療體系,醫療水準及服務品質屢獲評鑑及國內外大獎肯定。此外他亦帶領全體員工投入公益事業,如今為國人所熟知的「弘道老人基金會」及「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於老、婦幼弱勢族群的關懷上有目共睹,更帶動活躍老化、翻轉全世界對高齡族群的看法。
作者張耀懋博士於新書發表會中指出,在台灣西醫發展史中,關於私人醫院的部分與公部門或財團法人、非營利宗教背景的醫院相比,始終就像太陽底下的那塊黯淡,歷史舞台上的麥克風始終沒傳到私人醫院手上。而光田不僅是全台灣碩果僅存的百年以上私人醫院,同時還保有三代傳承不衰的核心價值,與歷久彌新的進步力量。光田的歷史,其實就是整個台灣醫療史的縮影;三代光田人的故事,也比公立醫院歷史多了很多「人味」,非常值得紀錄與研究。

      本次院慶暨新書發表會冠蓋雲集,台中市長林佳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以及許多產官醫界貴賓皆蒞臨祝賀,共同為新書揭幕。林佳龍市長本身也是弘道基金會的助老委員,他於會中感性表示:「光田醫院百年來不曾改變愛人如己的心,這份與時俱進,時時刻刻看到哪裡有需求,服務就到哪裡的仁心,樹立了百年醫療典範」。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先生指出:「台灣的醫療正朝向軍備競賽般,不斷整併、擴大,但光田的發展卻不以賺錢、做大為目標,每個轉型與提升都是基於台灣民眾的真實需求」。

2      活動當天,今年正巧與光田醫院一樣103歲的人瑞—李蔡息示阿嬤,更領著兒孫輩,全家一起來參與這次盛會!李蔡息示阿嬤於在地土生土長,一家子孫四代從小到大都接受過光田醫院的醫療照顧,對光田有著難以割捨的深厚感情。如今阿嬤在光田附設護理之家接受照護,醫護人員無微不至的照料,讓息示阿嬤和家屬都十分感念,因此院慶當天,息示阿嬤特別在兒女的陪同下上台,表達對光田醫院的感謝,謝謝院方一百多年來照顧他們全家、照顧在地民眾,相信有很多人都和他們一樣,整個家族三代、四代都是在光田醫院的守護下生根、茁壯、枝繁葉茂。
   
      光田綜合醫院王乃弘總院長表示,私人家族經營的醫院能超過百年,實屬不易,綜觀全世界成功的百年企業,往往有些共通點,那就是「堅持理念加上與時俱進的改變」,同時「不以獲利為首要目標,而是以技術品質與人本關懷為第一要求」。103年的歲月、三代醫者的傳承,光田總是將民眾的健康與需求擺在第一順位,堅持追求卓越與變革,走在醫療服務與發展的最前端,才能克服種種大環境的考驗,用醫術與真情守護民眾至今。這本書的誕生,不僅讓三代光田人為台灣醫療奮鬥的歷程留下珍貴紀錄,同時也希望將光田迄今的經驗與理念拋磚引玉,供各界分享與參考。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5/12/14 上午 08:50:00

瀏覽人數:05976603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