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早期診斷肝癌的方法
單 位: 血液腫瘤科 發 表 人: 柯萬盛 發表日期: 2002/8/15
裝飾用圖片
    在台灣,肝癌對國人的健康、生命一直是極大的威脅,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十幾年來「肝癌」一直蟬連全國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首。肝癌患者年齡都大多都在四、五十歲以上,尤其肝癌又以男性較多,往往是家庭中的重要份子,所以一旦因肝癌去世對家庭的影響非常大。所幸,近一、二十多年來,由於超音波檢查的普及,以及血液中胎兒蛋白的檢測,越來越多早期無症狀的肝癌得以發現,及早治療。
    要早期發現肝癌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追蹤檢查。基本上肝癌可以經由血清檢驗,影像檢查和病理組織三方面來診斷:
一、血清檢驗:抽血檢驗是診斷肝癌最簡單方便的方法之一。其中又以血清中的「胎兒蛋白」(AFP)最常見,可以作為檢查的肝癌重要指標。正常人胎兒蛋白有一個上限,一般來說應在20ng/ml以下。如果超過了這個上限,就要注意是否有肝癌。但是,肝臟在發炎後,細胞再生時胎兒蛋白也可能會升高,懷孕婦女的胎兒蛋白也會異常升高。
    所以,如果驗血發現AFP異常升高就斷定長了肝癌是不正確的,應該再配合影像檢查才能作出準確的判斷。胎兒蛋白正常並不表示沒有肝癌,一般而言,85%大型肝癌胎兒蛋白會升高,但是三公分以下的小型肝癌,大約只有三分之二的病人胎兒蛋白會升高。所以,胎兒蛋白正常並不能判斷一定沒有肝癌。因此肝癌高危險群的定期追蹤應包括影像檢查。
二、影像檢查:影像檢查包括超音波掃瞄、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核磁共振檢查。對於肝癌檢查十分具有參考價值,也能彌補血清檢查之不足。
1.超音波掃瞄:超音波掃瞄是近年來診斷肝癌最見的影像檢查,它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且不具侵襲性,病人也不會有痛苦。對於肝內的腫瘤,即使小至一公分,只要醫師或技術員有足夠的經驗,都可以偵測出來;所以超音波掃瞄已成為篩檢肝癌的主要工具之一。超音波除了可以偵測肝癌的大小、位置之外,肝癌是否有侵入血管或膽管,病人有沒有腹水,都可以看得出來,而對於這些情況的瞭解,在選擇治療方式時具有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然而超音波掃瞄還是有偵測上的死角,而且有時無法經由超音波來分辨腫瘤性質,所以還是需要多種檢查加以配合。
2.電腦斷層或磁共振檢查:電腦斷層或磁共振檢查,對於肝腫瘤的性質可提供進一步的訊息。有時候病人的胎兒蛋白持續升高,但在超音波掃瞄卻找不到可疑的病兆,就需要用電腦斷層或磁共振檢查來尋找肝癌的可能性,特別是在超音波掃瞄的死角部位。例如有些肝癌是屬於浸潤型,而非明顯的腫塊,在超音波掃瞄上和肝硬化看起來沒什麼明顯的差別,需要仰賴其他影像檢查加以判別。電腦斷層或磁共振掃瞄也可檢查肝外之淋巴結或腹腔內的大血管有沒有受到侵害,對於肝癌的治療有重大的影響。
3.血管攝影:血管攝影通常安排在最後,因為它具有侵襲性的,病人接受這種檢查時程序比較繁複,所以但是如果遇到以下這些情況,還是需要藉由血管攝影來檢查:
(1)胎兒蛋白持續上升,但在其他檢查都無法發現肝癌。
(2)超音波、電腦斷層和磁共振掃瞄沒有辦法確定肝腫瘤特性。
(3)除了已被發現的肝癌外,確定是否還有其他的肝癌,這是非常重要,因為腫瘤的數目會影響治療的方式。
三、病理組織診斷:血清檢驗和影像檢查都只能算是間接的證據,仍無法判定所看到的肝腫瘤是不是肝癌,診斷肝癌最直接的方式應當是病理組織的診斷此時便須要做肝穿刺,肝穿刺的目的是要得到一個確定的診斷,以便決定治療方法。偶而會聽到病人說,肝穿刺會使病情惡化,絕不可做肝穿刺。這是一個極大的錯誤觀念。肝穿刺不會對腫瘤的進展與治療有不良的影響,反而可幫助臨床醫師做出最佳的治療抉擇。
    病理組織就是直接採取病人可疑的肝臟組織加以檢驗。取得的方式有兩種:穿刺或開刀。穿刺是在超音波引導下用細針直接刺入病人的肝臟採取組織切片。一般來說,如果抽血檢查胎兒蛋白異常升高,配合其他檢查也顯示有肝癌,血管攝影也顯示典型的圖像,則可考慮直接加以治療。但是如果連血管攝影都無法確定肝腫瘤的性質時,便必須考慮穿刺切片。但是如果病人有腹水,或凝血功能異常,就不適宜做切片檢查。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6/7/4 上午 10:50:00



瀏覽人數:05973177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