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肝癌∼國人生命之沉默殺手
單 位: 血液腫瘤科 發 表 人: 柯萬盛 發表日期: 2002/10/24
裝飾用圖片
    依臺灣地區十大死亡原因統計資料,癌症即躍居首位。肝癌高居男性癌症死因之首,在女性癌症中也名列二、三位。其中肝癌對男性而言,每年更造成五千人死亡,對國人健康造成極大威脅,肝癌是十分惡性的癌,如果未經治療、病人往往在半年內就可能會死亡。
    肝癌如此令人恐懼,不幸的是,它的成因基本上也沿襲了它複雜、難以捉摸的特性。在臺灣地區,形成肝癌至少有以下主要途徑:
一、B型肝炎:據估計,肝癌患者中八成以上曾感染B型肝炎。而肝硬化、慢性肝炎、或B、C肝炎帶原者,每年有十到二十分之一的機率轉為肝癌,這些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主動追蹤檢查。
二、酗酒:肝癌最大的禍首,除B型肝炎帶原外,酗酒也具有加乘效果,研究發現,有酗酒習慣者,其引發肝臟疾病的危險性比一般人高出10%至20%。而帶原者同時有酗酒習慣,死於肝癌的危險性比起一般人要高出數十倍,因長期酒精中毒,造成肝硬化而變成肝癌。
三、藥物:某些藥物服用過量可能有致肝癌,尤其是調節體質藥物,例如類固醇、男性荷爾蒙、動情素及蛋白質荷爾蒙等。
四、黴菌毒素:因台灣的氣候潮溼,隱藏在花生等豆類穀植物的黃麴毒素含量極高,這類毒素在動物身上具有極強致肝癌能力,人類對它的敏感度較低。因此,也有人認為,發生肝癌的可能需要二種以上致癌因素同時存在。
五、肝硬化:這是肝癌的癌前期病變,根據研究顯示,每年有5%的肝硬化病人會轉化為肝癌。
    肝癌病因復雜,死亡率高,目前醫界預防的方法仍只有從「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著手。在早期診斷方面,目前較可行的方法是從甲型胎兒蛋白檢查、X光、超音波影像檢查著手。
    肝癌病人的甲型胎兒蛋白普遍會升高,但仍有40%病人胎兒蛋白不會變化,20%病人比正常人略高,這項檢查特異性和敏感度都不高。但是在實施方便下,仍不失為大力推廣的最好辦法。通常在以胎兒蛋白初步篩選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後,再以超音波、X光做進一步檢查。
    國內肝癌與B型肝炎肝癌患者約有90%,在這些高危險群中,高達78%母親均為表面抗原性的帶原者,可見垂直傳染仍是傳播B型肝炎重要途徑。注射肝炎疫苗不但可以減少慢性肝炎的發生,一方面也減少了一部分肝硬化途徑,而且其帶原率也有70%∼80%,故B型肝炎與肝癌有密切的關係。
    容易產生肝癌高危險群有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家族因有肝癌病史者B型肝炎帶原者的男性年齡超過40歲者。以上病患必須定期以超音波掃描配合胎兒蛋白進行篩檢。另外,避免酗酒及食用受到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以最易受污染的花生為例,新鮮或帶殼的花生最安全,存放過久或地下工廠製造的花生醬少吃為宜。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6/7/4 上午 10:55:00



瀏覽人數:05973173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