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懷孕初期的危險徵兆
單 位: 婦產科 發表日期: 2004/12/13
裝飾用圖片

        準媽媽在懷孕初期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身體上的不適;其中較常見的不適包括了下腹微微悶痛、噁心嘔吐、陰道點狀出血、體溫升高、失眠、虛弱無力感等等;其中『痛、吐、血、燒』可以是正常懷孕初期引起的身體不適,也可以是某些懷孕初期的危險徵兆,準媽媽們必須有所警覺,宜適當的情況下儘快就醫,並予以適當的處理,以避免一些母體及胎兒的不良後果。
『痛、吐、血、燒』指的是腹部疼痛、妊娠劇吐、異常陰道出血、發燒。這些情況不容忽視,以下提醒準媽媽們注意懷孕初期『痛、吐、血、燒』的危險徵兆。
『痛』~~ 懷孕初期的腹痛
        懷孕初期的婦女都有下腹隱隱作痛類似的經驗,這個時期的下腹痛絕大部份都可歸因於子宮因懷孕開始變大,其韌帶的變長拉扯所引起的。此外,由於懷孕時,器官臟器相對位置改變與壓迫,都會引起下腹隱隱作痛,甚至抽痛。但是,由於這類的下腹疼痛的多樣性,以及膨脹的子宮會阻礙腹部腫瘤的發現,使得懷孕時期的病症腹痛與因懷孕而引起的腹部不適,難以區別。因此即使是小小的不舒服也不應該掉以輕心!特此將常見的病症腹痛,簡單地敘述如下:
《子宮外孕》 就是胚胎著床發育的地方不是在正常的子宮內,而是在子宮以外的地方,例如輸卵管.卵巢.腹腔等等; 這種胚胎除了因為發育的位置不對,所以無法健康成長外,同時會引起母體的病變及傷害,需要當作疾病積極加以處理。 子宮外孕的機率佔所有懷孕的百分之一左右,而其中95%子宮外孕的位置都在輸卵管。有以下這幾個原因的婦女會增加子宮外孕的機會: (1)輸卵管手術 (2)子宮及輸卵管的感染 (3)人工生殖技術 (4) 裝置子宮內避孕器者。 子宮外孕的症狀 包括腹部疼痛、不正常出血、骨盆腔壓痛、血壓降低及心跳變快、骨盆腔腫塊。子宮外孕的診斷 最主要是在懷孕6仍無法從腹部或陰道的超音波看到子宮內的妊娠囊,且血液中人類絨毛激素(β-hCG)超過1500mIU/mL,甚至有內出血的現象。子宮外孕的治療 是以保守性與根除性治療的手術方式為主;藥物治療(Methotrexate,MTX) 僅適用於子宮外孕懷孕週數小於6週.輸卵管妊娠小於3.5公分,及血液中的β-hCG濃度小於15000mIU的患者。
《子宮肌瘤》子宮肌瘤可能在懷孕期間長大,其對於懷孕的影響包括肌瘤變性壞死、肌瘤扭轉,以及直接干擾胎兒發育或阻礙生產等。這種疼痛通常來得突然,而且痛點固定不動,屬於局部疼痛。 由於懷孕期間子宮血流充沛,所以子宮肌瘤切除在這個時期是相當不妥當的。而對於肌瘤變性壞死所導致的疼痛也只能以止痛藥的支持療法加以控制。
《卵巢腫瘤》 懷孕時期因卵巢腫瘤而導致的併發症也相當常見,這些併發症包括「腫瘤扭轉」及「腫瘤破裂」等。而懷孕時期絕大多數的卵巢腫瘤幾乎都是良性,惡性腫瘤只佔約2%∼5%。不論如何,如果懷孕時發現有卵巢瘤,請與婦科醫師隨時保持密切的聯繫,一旦有絞痛、腹部不適、腹部異常膨大、腹水等情形發生時,請儘速就醫。 
《急性盲腸炎》 急性盲腸炎是懷孕期間常見的腹部急症,由於若因誤診或延緩治療,所導致的盲腸腫脹破裂,懷孕婦女較一般人高出約2∼3倍!受到子宮推擠的影響,盲腸的位置會隨懷孕週數向上推擠,因此疼痛的位置也會隨之改變。初期症狀包括右下腹部壓痛、噁心、嘔吐、腹部肌肉緊繃等。隨著週數愈大,急性盲腸炎的典型症狀會愈不明顯! 治療 是以手術方式切除病兆。
《急性脂肪肝》 急性脂肪肝雖然在懷孕期非常罕見,但是卻是非常致命的疾病!罹病初期患者會感到右上腹疼痛,但隨即不久極可能因全身性凝血失調而加重病情。母體死亡率高達25%,胎兒死亡率更高達50%。治療 是以藥物及保守性療法為主。
《急性胰臟炎》 急性胰臟炎和膽囊炎類似,發生的原因與膽結石有密切的關連;不過,也必須考慮因藥物(如四環素、利尿劑等)、家族胰臟炎病史,或高血脂的相關性。其實懷孕的胰臟炎患者,初期腹痛並不嚴重,反而嘔吐、噁心、輕微發燒、隨進食而症狀加劇等臨床表徵較為明顯。治療 是以藥物及保守性療法為主。 
《膽囊結石、膽囊炎》 根據估計,大約有3∼4%的懷孕婦女患有膽囊結石。由於受到懷孕生理變化的影響,膽囊的容積增加、排空速率減緩,再加上膽結石作怪,因此稍有不慎便極容易導致膽囊發炎。 膽囊發炎的初期症狀包括胃部不適、右上腹疼痛、噁心、嘔吐、發燒,且疼痛會因飲食引起或加劇。膽囊炎的初步治療現今仍以藥物治療為首,外科手術治療為輔。除非合併胰臟炎、其他併發症或藥物無法控制的病情,不然為了減少因手術而導致的流產(尤其在懷孕初期),並不輕易驟然以手術治療。 
《胃腸潰瘍》 胃腸潰瘍在懷孕婦女身上並不常見!根據觀察,懷孕似乎對潰瘍有著某種程度的保護作用,然而原因不明。因此,在孕婦身上倘若仍有潰瘍發生,必須小心它發展成腸胃穿孔的可能性!治療 是以藥物及保守性療法為主。

『吐』~~ 妊娠劇吐
        懷孕時由於內分泌的改變,加上有時反射性胃痙攣的影響,使得懷孕初期約有一半以上的孕婦會出現孕吐的現象。 孕吐多半發生在懷孕6-12週,其中又以晨吐較為明顯,只有少數的準媽媽會延長至4-5個月。 一般性的孕吐對準媽媽來說,是正常的過程,大多不會影響代謝狀況,而且暫時性的胃口不佳,尚不至於造成營養失調,準媽媽不用太過驚慌。但是,如果有持續性的嚴重嘔吐,連流質食物都無法進食,那麼就需要就醫治療。另外,原本就有腸胃方面的疾病,孕吐會使症狀加重,必要時也需請醫師妥善治療。 以下情形則是特別容易引發妊娠劇吐的情況:
甲狀腺機能亢進、多胞胎或葡萄胎等比較容易發生孕吐。
前胎有孕吐病史,這一胎也比較可能會有類似的情形。
心理與情緒因素或許也對病情有影響,一些排斥或害怕懷孕的孕婦往往症狀特別明顯。
年齡較輕、生產過及肥胖的孕婦,發生的機率也比較高。
有些與懷孕無關而本身會導致嘔吐情形的疾病,如胃腸肝膽部分 的消化性潰瘍、胃腸炎、膽囊炎、膽結石、胰臟炎、急性闌尾炎、肝炎、發炎或阻塞性腸疾、食道病變,或是生殖泌尿系統的腎盂腎炎、腎結石、卵巢扭轉,以及其他如藥物中毒、代謝失調、甲狀腺機能亢進、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和前庭疾病等問題,都可能會造成孕吐加劇,有需要加以區分。
        妊娠劇吐的處理原則 :
(1) 輕微者調整飲食: 孕吐的特點在於空腹也吐,飽食也吐。因此有人建議晚上睡前喝杯牛乳,即補充鈣質又延長排空以減少晨吐,平時少量多餐,遠離油煙味,廣泛攝取多樣化之果汁青草茶,偶而吃些合自己口味之零食,皆有一定程度之幫忙。
(2) 調整生活作習:孕婦應該避免整天坐著,或站著上班,身心疲勞心理又有壓力﹔有些準媽媽整天在家裡無所事事心底煩悶,皆會加重孕吐病情。因此建議多利用閒暇時間,聽聽音樂,看看書報雜誌,或定時步行.游泳等運動讓身心獲得解放,生活增加色彩轉移心情焦點﹔皆可讓孕吐緩和。
(3) 中度者可門診治療:少部分孕婦食慾明顯受影響者,會漸漸感到全身衰弱難以進食,建議隨時少量補充有甜份之飲料,而家中及口袋應隨時備有各式餅乾.巧克力、牛奶糖、冰淇淋等具有補充能量之替代食品,若未能明顯改善則應到門診求診。
(4) 重度者住院治療:一般孕吐通常在14-16週間自然停止,但仍有些準媽媽吐至5個月以上﹔因此嚴重者幾乎不能進食,易形成身體虛脫失水酮酸堆積電解質失衡,因此嚴重者必須住院補充必需之體液及能量防止病情惡化。
(5) 先生及家人的關心不可少:孕吐的原因除了生理,賀爾蒙變化因素外,一般咸認與心理因素有關,因此除了藉由培養生活興趣以減低壓力外,先生與家人的關心不可少,與先生散步,與家人閒話家常皆可緩解孕婦苦悶之情緒以降低孕吐的嚴重性。
(6) 小心是否有其他併發症發生:有些病狀亦伴有嘔吐現象如腸阻塞,尿路感染,肝功能異常,急性羊水過多症及子癲癇前症等,必須與醫師合作,仔細檢查。

『血』~~ 異常陰道出血
        陰道出血是早期懷孕常見的問題,大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8/2/26 上午 09:35:00



瀏覽人數:05973058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