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前置胎盤孕婦的危險性
單 位: 婦產科 發表日期: 2003/3/4
裝飾用圖片

       「哎呀!內褲怎麼都是鮮血呢?」,這是孕婦最可怕的夢魘之一,其可能發生的原因有前置胎盤 (Placenta previa)、邊緣血竇破裂 (Marginal sinus rupture)、胎盤早期剝離 (Abruptio placentae)、前置血管 (Vasa previa)、子宮破裂 (Uterine rupture)、子宮頸與陰道疾患、泌尿生殖道感染及血液科疾病等,嚴重時甚至會危及孕婦與胎兒的安全,是產科的急症之一。產科出血雖然發生率已降低但仍是產婦三大死因之一,其中尤其是以無聲無息且無痛出血的前置胎盤最常被提及,故認識前置胎盤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何謂前置胎盤即胎盤的位置在子宮頸內口上或非常接近子宮頸內口,可依距離子宮頸口的程度,區分為1.低位胎盤─胎盤位置較低,但離子宮頸口尚有一段距離;2.邊緣性胎盤─胎盤邊緣已接近子宮頸口,若子宮頸擴張仍可能會出血;3.部分性前置胎盤─胎盤覆蓋住部分的子宮頸口;4.完全性前置胎盤(佔大部份)─胎盤完全覆蓋住子宮頸口。前置胎盤發生比率並不高,約佔所有生產數的百分之零點四至零點六。其發生的原因不明,但已知和多次懷孕、有剖腹產史、先前有接受子宮手術、子宮異常、高齡孕婦、吸煙及前胎有前置胎盤等有關,一般來說前胎有前置胎盤下次再復發前置胎盤的機率為百分之四到八。

        前置胎盤最典型的臨床表現是無痛性的陰道出血,有時患者在睡醒時才發現褲子和床單上有一大灘血而嚇一大跳!通常出血發生在妊娠中期至妊娠三十六週之間,出血是因子宮頸口擴張,使得覆蓋其上的胎盤血管因牽扯而破裂出血,加上子宮下段肌肉層發育不良,不能有效收縮止血,常使出血更加劇烈。而對於前置胎盤的診斷最好方法就是使用超音波,以台灣超音波的普遍性,應該當作常規的檢查。根據觀察,胎盤過低的發生率在妊娠二十四週前是百分之二十八,二十四週時是百分之十八,到足月時只剩百分之三了,難道胎盤會自動往子宮上段移動嗎?原來是因為子宮下段會隨週數增加而日漸增長(二十週時零點五公分,足月時為五公分),所以大部分早期認為較低的胎盤到妊娠中期就位於正常位置了。這稱之為『胎盤移行』現象,因此除非在三十週後仍有前置胎盤者,才能真正確定為前置胎盤呢!在產前出血原因未明或已知有前置胎盤時,切勿貿然做陰道指診,否則可能誘發難以控制的大出血,最好用方便、安全又經濟的超音波來診斷,其準確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

        前置胎盤對於孕婦的危險性有嚴重出血導致休克或死亡、可能合併有〝植入性胎盤〞既因胎盤深入子宮肌肉層使生產後胎盤不易和子宮分離而更加重產後出血、麻醉和手術的併發症及產後出血和感染。而對於胎兒的危險性最常有的是早產這是因為有一半以上的產前出血發生在妊娠三十六週之前,若嚴重出血無法安胎,則不論當時的週數都需立即剖腹產而造成早產。其次有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先天異常、臍帶脫垂或壓迫、胎位不正、胎兒貧血或胎死腹中等危險性。

        前置胎盤的治療目標是得到胎兒的最大成熟度,而母體與胎兒的危險性最小;此時,我們在選擇終止妊娠或等待胎兒更成熟就顯得格外重要;首先要確定的是懷孕週數。妊娠37週後胎兒的合併症也就很少,但懷孕超過了37週,也須更加小心,因為大量出血的機會也增加了。故一般處理的方式是當大量出血會危及生命時,不論懷孕週數應立即剖腹生產。或是持續的少量出血,但週數已三十四週以上,也可以考慮生產。若只是低位胎盤且胎頭已下降固定、子宮頸條件也適合的話,仍可嘗試陰道生產,否則就一定要剖腹生產。另外由於前置胎盤可能合併有植入性胎盤,或是子宮下段發育不良不能有效收縮,都有可能於產後胎盤剝離時出現難以控制的大出血,必須緊急切除子宮或結紮兩側腸骨內動脈,因此在手術前應告知病患這種危險性,特別是超音波發現子宮下段有許多大小不一的血管竇時更需提高警覺!

        所以若是一旦確定有前置胎盤,應減少日常活動,多休息,嚴禁性行為,並和醫師密切配合,有陰道出血要立即到醫院診治。有貧血時需輸血,有早產現象則在不危及母子健康的前提上儘量安胎到胎兒肺臟成熟的階段,如此才能將前置胎盤帶來的傷害減至最低的程度,在此祝福有前置胎盤的準媽媽們,都能順利的產下健康的小寶寶。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4/29 下午 02:41:00



瀏覽人數:05975541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