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擁抱高齡生活 建構多元的老年友善服務
單 位: 老年醫學科 發 表 人: 李秉學 發表日期: 2013/1/1
裝飾用圖片

全方位的老年醫療後盾

文/老年醫學科 李秉學醫師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老年醫學科除了針對年長病患多重用藥、多重疾病,提供周全性的評估及藥物整合之外,包括失智症、憂鬱症、瞻妄等,都是常見卻易忽略的,另老年跌倒、衰弱症候群,更是不容忽視的課題。
    這些問題稍有拖延容易引發骨折、住院、造成失能,如一開始診斷出來,便能在生活功能完好下健康老化。因此,步態評估、藥物回顧、視/聽力檢查、生活環境詢問、失眠、夜尿問題、下肢肌力訓練等,都是老年醫學科服務的範疇。
    隨著代謝的退化,「老年營養諮詢」也是門診提供的服務,針對每位長輩個別健康需求,規劃完整的飲食營養建議:均衡的熱量、蛋白質、微量元素如富含鈣/鎂離子的食物、維他命D、纖維食物益生菌等,都是老年醫學科關注的重點。


智慧型藥袋為長者用藥安全做把關

文/藥劑部 盧冠宇主任

    老年人因常跨科就診,容易重複用藥、吃錯時間等,因此本院推出智慧型藥袋,讓小小的藥袋發揮最大的老人用藥安全。
智慧型藥袋:
1.列有彩色藥品圖片,能輕易辨識,不用擔心藥品混在一起。
2.藥品服用圖示,讓不識字老人也能在正確時間服藥。
3.使用半顆藥品者以紅色字體列印,提醒注意。
4.針對開立有鎮靜安眠類藥物的藥袋印有「小心跌倒」來提醒病人服藥後下床或走動應特別小心。
5.藥袋上印製「QR code」,藉由智慧型手機隨時隨地連上藥品資訊的網頁。

1

便利到位的貼心措施

文/醫事部 鄭國棟主任

    本院於建構高齡友善醫院的同時,亦推出多種便利又創新的服務:
1. 免臨櫃:符合門診免繳費不必批價即可領藥。
2. 慢性處方箋預約提前包藥:三天前可預約提前包藥,領藥不必等候。
3. 行動APP服務:提供APP預約/取消掛號、慢性處方箋預約領藥服務。
4. 導覽機結合批掛功能:慢性處方箋第二、三次領藥不需繳費,因此推出導覽機插入健保卡後自動讀取藥單收據條碼並列印領藥單,即可領藥。
5. 主動通知檢驗報告:郵寄檢查報告,如有異常則專人通知,並可「來電諮詢看報告」。


本院一舉榮獲高齡友善服務三項大獎肯定

    本院在老年醫療上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之外,更建構友善的就醫環境,一舉榮獲國民健康局「高齡友善服務獎」、「高齡友善優良獎」、「高齡友善認證」三大肯定,為全國區域醫院唯一榮獲三大肯定、中部第一家通過高齡友善認證之醫院。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2/13 上午 09:36:00



瀏覽人數:05973173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