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高壓氧-纖維肌痛症(公主病)
單 位: 高壓氧診 發表日期: 2014/10/7
裝飾用圖片

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發病率大概是2~4%,即一百人當中就會有二到四個人發病,症狀除了全身性的慢性疼痛之外,還會有疲倦、發熱、口乾舌燥、眼睛澀痛、心悸、腹痛、便秘、拉肚子、膀胱無力、肢體麻痛等自主神經系統的症狀。

 診斷方法是身體出現持續三個月以上的全身性疼痛,並且在身上十八個疼痛點中找出十一個位置,這樣即可判定為纖維肌痛症。其發病機率與年齡沒有一定的關連性,反倒是在女性比較常發現這類的病患,發病的原因不一,可能是意外傷害或是心理因素所導致纖維肌痛症。

 這種疼痛,目前NSAID藥物治療效果並不顯著,主要是利用經由FDA認可的pregabalinduloxetinminalciprampregabalin 為抗癲癇藥物,duloxetin  minalcipram則是抗憂鬱藥物。

 在病理上,纖維肌痛症既非癲癇也非憂鬱症,只是中樞神經的神經傳導介質出了狀況血清素 (Serotonin)濃度的過低,或是麩胺酸(Glutamate)失衡所導致,因而患者對於疼痛的忍受度出奇的低,輕微的觸痛就可能帶給他們極大的痛楚。

 纖維肌痛症並非憂鬱症,它只是如同許多慢性病一樣,患者常會合併情緒沮喪的症狀,由於過去的診斷與治療,往往得不到很好的反應,所以情緒的沮喪是可以理解的。

現在,纖維肌痛症並非絕症,只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態度,以及患者要拿出克服病症的毅力,痊癒之日指日可待。

纖維肌痛的症狀是慢性廣泛疼痛和壓痛的感覺。通常情況下也有中度至重度疲勞。受影響的人也可能會遇到的皮膚高度敏感,刺痛的皮膚(通常針狀)的,肌肉疼痛,持續肌肉痙攣,四肢無力,神經疼痛。慢性睡眠障礙也是纖維肌痛的特點。

 很多患者出現認知問題,如注意力不集中和短期記憶的問題,以及不能得心應手。這可能是直接纖維肌痛症造成睡眠障礙。許多患有纖維肌痛的病患接受高壓氧治療來改善疼痛,焦慮和疲勞。

 高壓氧治療是治療纖維肌痛一個相對較新的治療。然而,最初的研究似乎表明,高壓氧療法對纖維肌痛症的症狀,包括肌肉疼痛和壓痛點產生積極影響。

 醫學研究人員在土耳其軍隊醫院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與纖維肌痛患者使用高壓氧治療驚人的結果。這項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纖維肌痛患者接受共1590分鐘的高壓氧治療治療。研究結果顯示,接受高壓氧治療纖維肌痛患者其壓痛點數目減少,增加疼痛閾值。經過了15次治療,患者原疼痛點少一半且疼痛閾值增加一倍。

IMG_0625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4/10/29 下午 04:09:00



瀏覽人數:05974391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