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不速配的藥物與食物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15/5/25
裝飾用圖片

拿起農民曆翻開背面,大家一定對「食物相剋中毒圖」不陌生,其以圖解的方式教導民眾,相剋的是哪些食物及中毒了該怎麼解毒。那大家是否會覺得那藥物呢?
所以有人常會詢問藥師,「藥很苦,我可以配果汁喝嗎?」、「小朋友的藥品,可以加在牛奶裡一起餵?」以及「吞藥一定要配白開水嗎?」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那些食物不能與藥物一起併用吧!

  1. 抗生素
    牛含有鈣離子會與quinolone類或四環黴素,互相作用形成不溶性的鹽類而降低其藥效,建議服用牛奶或其他奶製品與此類抗生素必須間隔至少 2小時上。
    【小叮嚀】小孩的藥品不建議加入牛奶中使用,不僅會使藥效容易喪失且牛奶會有藥的苦味,反而容易造成嘔吐且以後拒喝牛奶,建議在餵奶前 1小時前先餵食藥物。
  2. 抗凝血劑
    Warfarin藥物能抑制維他命K,因而抑制依賴維他命K的凝血因子,防止血管中的血塊進一步形成。
    降低抗凝血藥品的藥效:茼蒿、菠菜、馬鈴薯、白花椰菜、甘藍菜芽等深綠色蔬菜及蔬菜油、蛋黃等。
    增加抗凝血藥品的藥效:大蒜、芒果及酒精/酒等。
  3. 降血脂藥物/ 治療高血壓及心絞痛藥品
    葡萄柚汁內有類黃酮的成分, 會抑制肝臟中代謝藥物系統的酵素:C Y P3A4,造成藥物的血中濃度增加、藥物停留在體內的時間延長或是增加其副作用。
    若有使用statins類的降血脂與高血壓及心絞痛藥品(felodipine、nifedipine、nimodipine、amiodarone)一般不建議合併使用。
    含鉀離子較高的水果,如香蕉、柳丁及楊桃等,不建議與降血壓藥品(Imidapril、Perindopril、Amlodipine+Benazepril)一起合併使用,容易造成高血鉀。
  4. 抗憂鬱劑/抗結核病
    抗憂鬱劑與抗結核病藥物(Isoniazide ),與含tyramine 的食物( 如:起司、發酵過的肉類、蠶豆、醃漬的魚、酵母粹取物、紅酒、無花果等),可能引起嚴重高血壓或心血管效應,故不建議合併使用。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常貪圖方便,就把身邊的飲料拿起來與藥物一起使用,而卻忘了很多食物與藥品亦有許多交互作用,為了確保自身的健康與安全,當使用藥物時別忘了請以白開水配服藥物,避免藥物與食物之交互作用所引發之不良反應及確保其療效。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5/5/25 上午 09:38:00



瀏覽人數:05973616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