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醫病「藥」協力 不「藥」吃重複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16/1/1
裝飾用圖片

一直以來台灣的醫療環境與技術在國際間早已享有盛名,且在全民健康保險的保護傘之下,在台灣「看病」相較於其他國家而言都是非常便宜又便利。由於非常便利,但也造就一些隱憂,高血壓在甲醫院看,痛風在乙醫院看,隔壁鄰居跟我說台北的某醫師很有效,馬上去預約看名醫,您是否有想過,其實您有可能一直都在吃重複的藥?您曾真正了解自己在服用哪些藥物嗎?其實,我們都應該更積極參與自己有關的醫療過程,在看病時記得『3應』:

  1. 響應:主動告知自己是否有在其他醫療院所看診、正在服用其他藥物或特殊健康食品,可主動提供藥袋或藥單給醫師評估參考。另外也可簽署醫院正推行的「提供用藥紀錄資訊同意書」,下回看診時醫師即可利用健保署的雲端藥歷系統直接獲得完整的用藥紀錄。
  2. 回應:回應醫.藥護理人員的問題,包含長期用藥史,藥物過敏史,或反問您的大名時,都應主動告知,這都可以為自己的用藥安全多一分保障,以免不適當的用藥或拿錯藥的情況發生。另外,也可請醫師將會過敏的藥物紀錄在健保卡上,或跟藥師索取「藥物過敏記錄卡」,以降低再次使用到可能導致過敏的藥物。
  3. 反應:要主動反應自己的特殊健康情況,或任何關於治療或藥物的疑問。當有跨院、跨科看病時,應主動告知醫師或向藥師諮詢,了解藥物是否有重複或有無交互作用。

看病時別忘了,「說清楚」主動告知健康狀況與用藥史過敏史,「聽明白」了解自己的治療過程與藥物,「勤發問」有任何疑問要主動提出與醫師.藥師或護理人員詢問,「作筆記」記下醫師藥師特別的指示或該注意的事項。

如果您曾經在國外就醫,或參觀過國外的醫療環境,也許您就會發現在台灣健保制度之下的我們有多幸福。因此我們都該主動積極參與自己的醫療,也該告知醫師自己的就醫史與用藥史,盡可能降低不需要或重複的處方,避免造成濫用或浪費,如此一來,不但能讓自己的健康更有保障之外,也可將這一份美好的資源留給更多更需要的人。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6/1/1 下午 02:26:00



瀏覽人數:059764446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