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頭暈、暈眩怎麼辦?門診常見問與答
單 位: 耳鼻喉頭頸部 發 表 人: 蕭君毅 發表日期: 2016/3/3
裝飾用圖片

頭暈、暈眩怎麼辦?門診常見問與答

Q:什麼是頭暈? 什麼是眩暈?
A:頭暈(dizzy)是一個總稱。而眩暈(vertigo)是頭暈的一種形式,專指在頭暈發作時有天旋地轉、噁心嘔吐者。

Q:出現頭暈/眩暈應該要先看哪一科?
A:很多科的疾病都有可能造成頭暈/眩暈,如 內耳、大小腦、腦幹、眼睛、頸椎的毛病都有可能造成,甚至偏頭痛、懷孕、梅毒、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貧血也會。

    要根據病患的症狀以及檢查結果來做判別。另外,有些藥物也會產生頭暈的副作用(如:高血壓藥物、精神科藥物、甚至於止暈藥也可能造成頭暈)。

   如果發作時天旋地轉而且有聽力的改變或耳鳴加劇,可以先找耳鼻喉科醫師診治。若在某些姿勢變化時會有短暫的眩暈,也是先找耳鼻喉科醫師診治。其他種的頭暈可以先看內科,有需要時再轉診耳鼻喉科檢查。

Q:看病時,醫生可能會問哪些問題?
A:何時開始頭暈? 發作時候在做甚麼事? 發病之前有沒有什麼特殊的事情?頭暈時有沒有合併其他症狀?(如:單側的手腳無力或麻木?頭痛?聽力的改變?有無耳鳴?) 

    什麼情況會加重或減輕你的頭暈?( 如:是否有哪種姿勢會加重頭暈 ) 過去病史? (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症 …… )

Q:診治眩暈病人時,為什麼醫生較少安排眩暈檢查(溫差測試…),反而常做聽力檢查?
A:對於眩暈的診斷,聽力檢查常常能夠比溫差測試提供更多鑑別診斷的幫助。

Q:我因為頭暈去看病,又不是因為眼睛的問題去看病,為什麼醫生一直在觀察我的眼睛?
A:頭暈病人的眼睛可能會出現不自主的振動(眼振),觀察眼振的情況可以幫助鑑別頭暈。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6/8/4 上午 09:28:00



瀏覽人數:05975474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